历经12次封航、63天不间断施工!黄浦江进入大治河的第一座桥梁合龙
2019-09-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黄浦江进入大治河的第一座桥梁合龙啦!昨天中午12点35分,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大芦线航道整治二期闵行浦江段的浦星公路桥改建工程顺利完成了新建跨大治河浦星公路桥合龙,实现主桥结构贯通。

上海地区同类型桥梁中跨度最大

据介绍,新建的浦星公路桥主桥为单跨230米的下承式提篮系杆拱桥,在上海地区同类型桥梁跨度最大,单块构件最大重量达到250吨,最大起吊高度离水面以上超过60米,整体加工质量、临时支撑系统的设置、吊装焊接质量、吊杆张拉质量均得到精确计算控制。  

这一工程也被列为2018年上海市交通委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BIM技术贯穿于整个实施过程,在项目管线搬迁和保护、航道管理、施工工况模拟、方案预演以及工程展示方面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大芦线航道整治二期工程闵行浦江段自浦星公路桥西180米处始,至闵行与浦东交界处止,全长5.69公里,是大芦线大治河段航道连接黄浦江的首段,按照Ⅲ级通航标准建设,建设内容涉及航道疏浚、沿线护岸新建和跨航道桥梁改造,本次新建的浦星公路桥则是黄浦江进入大治河的第一座桥梁。

历经12次封航、63天不间断施工

据悉,浦星公路桥改建工程于2017年四季度启动,在完成钢便桥和老桥拆除后,2019年7月14日开始主桥施工,期间历经12次封航、63天不间断施工。工程在老桥拆除和新桥建设过程中克服了交通组织要求高、间歇性封航时间紧、老桥拆难度大、新桥构建吊装难度大等困难。

浦星公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交通主干道,早晚高峰交通压力本就很大。为保障往来车辆(重车禁行)包括BRT车辆的正常通行,工程架设了临时钢便桥以疏通交通,并现场重新划分车道,增设醒目的交通引导标志,引导车辆安全快速通行。

大治河是本市生活垃圾运往老港基地的主通道,但浦星公路桥改造工程则需要在架设钢便桥、老桥拆除、建设新桥的各个阶段对大治河进行数次封航。为应对这一难题,工程对施工工艺流程进行合理规划,在每次封航前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的封航时间,确保每次封航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大治河交通的影响。

在间歇性封航施工时间限制极为严苛的前提下,浦星公路桥改造工程在老桥拆除阶段还面临着大治河两岸场地有限的问题,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封航时间不超过原定计划,工程现场加强调度,老桥的构件拆下后在北岸有限空间临时堆放,即时破拆,即行运走,再拆再运,环环相扣,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