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地标来了!今晚揭幕的这座梦幻舞台,美到令人沉醉!
2019-09-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今天,上海又增添了一座顶级的城市文化地标……上海市民又多了一座有温度的音乐主体。”9月15日晚,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在上音歌剧院的启用仪式上,动情致辞。这座坐落在淮海中路汾阳路路口的美轮美奂的剧院,承载了上音几代人的梦想,如今正式启航。它怎么美?又怎么“硬核”?怎么体现“温度”?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进行了详细了解和采访。

══   美到爆   ══

说上音歌剧院美到让人沉醉,这不是夸张。

比如,印象中的剧院座椅,是不是都应该是喜庆的红色?

但15日晚刚刚正式启用的上音歌剧院,观众一入场,就被全场优雅如海浪般的宝蓝色座椅给吸引住了!

下面是蓝色的“大海”,头顶是璀璨的“星空”——这座位于上海“钻石级”地段的新剧院,美得让人沉醉,是很多观众反馈的第一观感。

受访者/图

其实,观众厅借鉴古典歌剧院的形式,呈现马蹄形,所有楼座都略微向舞台倾斜,层层跌落金色木质感的楼座形成有韵律的雕塑序列,使更多观众可以看到乐队指挥和乐池,并更清楚地看到舞台。

歌剧院内部不同体块之间通过走廊及天花板上的五彩色块流线联系起来,具有各种功能房间的集合楼体依然有很多公共和通透的空间,整体具有极好的采光和流动感。缤纷色块的天花板也塑造了空间的节奏感,给人以轻松、自由和愉悦感。

确实,上音歌剧院本身就堪称一件艺术品。对应于内部的“星辰大海”,整个歌剧院的外形,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领航船头,翘首引领,外部通过巨大的几何体量的摆放和排列,使建筑充满了厚重的雕塑感。

══   高科技   ══

品字形舞台结构。受访者/图

如果你以为上音歌剧院只是美,那你可小瞧它了。这座梦幻舞台,高科技简直是武装到了牙齿!

观众直接接触的“大海”——所有楼座(记者注:观众席分为池座和楼座)的拦河不仅具有建筑美感,同时具备声学反声功能,观众厅菱形穿孔板侧墙内设有可变吸声装置。

而所有的池座,背后都设置了字幕屏,有八种语言可供选择。

抬头能见到的“星辰”吊顶,其实是可升降天花板,根据演出类型的不同,可调节升降天花高度从而得到不同的混响效果,以满足不同的演出需求。

可灵活变动的舞台。受访者/图

在正式揭幕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还特意一个人跑过去听了剧院的“建筑声学测试”。上音歌剧院为这个测试一共搞了三场专场音乐会,分别针对交响乐、音乐剧、歌剧等不同的声音形式,来找到最佳的声场效果。

在记者去的由上音管弦系担纲的交响乐音乐会上,第一段演巴赫室内乐,第二段演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协奏曲,第三段是大编制的交响乐。三场中间都让观众休息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则赶紧调节天花板。

负责剧院声学环境的华人声学专家徐亚英先生说:“听巴赫要空间小,所以天花板要降低,而帕格尼尼的时候,就要升高天花板——对观众来说,看不见的声学,才是最好的处理。”

大幕升降机。受访者/图

观众见得到的地方,都是高科技,见不到的地方,同样如此。

上音歌剧院整体的舞台机械采用瓦格纳操作系统。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悉尼歌剧院、哥本哈根歌剧院等多个世界最著名项目的舞台机械工程,都是用的这个系统——要知道,其中哥本哈根歌剧院是世界上最现代的歌剧院之一,也是本次上音歌剧院设计的主要参考。

大幕基坑。受访者/图

即将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上音歌剧院就将给观众一次炫酷的体验——作为本届国际艺术节的重点剧目,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与斯卡拉歌剧院学院的两部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将同时在里面上演,这两部原汁原味的莫扎特歌剧将在上音歌剧院舞台上实现“同一舞台,两个剧目,交替演出”的演出方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这是怎么做到的?歌剧院工作人员说:“这就是上音歌剧院的厉害之处,因为有三个舞台,两台歌剧可以同时装台,演哪个,直接切换舞台就行。”

   有温度   ══

在启用仪式上,廖昌永院长特别强调,上音歌剧院会是一座“有温度”的剧院。这从选择的开幕演出剧目,就能体现出来。

“我们选的原创歌剧《贺绿汀》,是以贺绿汀先生的一生作为创作背景的,为什么选这部歌剧?因为贺绿汀先生的精神,基本上就是我们上音的校魂。”廖昌永说,“他为上音付出了一辈子,所以我们要用这样一部戏,一来向先贤致敬,二来传承上音的文化传统,也就是一切为了学生。”

歌剧《贺绿汀》的主演团队,都是学生,虽然观众都期待廖昌永版本的《贺绿汀》,但他还是坚定地让学生成为主角,自己只在剧中扮演了戏份不多的老年贺绿汀,这也体现了上音薪火相传的精神。此外,交响乐团、合唱团,也都是上音学生。“当我们有了这样一个艺术实践的场地的时候,我们要让学生能够充分享受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果。未来,这个剧场将会是我们的‘孵化基地’,包括歌剧创作、剧院联盟,这里都将会是一个集散地。”

除了上音的“内部温度”,这座剧院的“温度”也将“外扩”。“剧院正式运营之后,除了提供给我们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舞台,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面向市场、面向普通老百姓,它一定会提供一个亲民的票价,不会很贵,”廖昌永说,“此外,我们还有专门的地方,可以做艺术普及,包括导赏、讲座、沙龙等等,此外我们的排练厅也将会不定期对公众开放排练。”

当然,好马配好鞍,剧院里演什么节目,才是让观众真正追捧的地方。廖昌永透露,上音已经打造了“春”“秋”两大演出季,里面包括了交响乐、歌剧、室内乐、民乐等四大版块,歌剧院的节目将根据这些来打造:“马上要演的斯卡拉歌剧,会是一场检阅,就像我们新车上路要‘拉拉缸’一样,未来将有更多国际级的演出,在这里呈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