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服务时长超4000小时!这群年轻人,为何要去海上“自找苦吃”?
2019-09-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婷/文 受访者/图

与一般社会实践行走于陆地不同,刘懿谦、卢浩、孙盖南、代品一、李裕东,这个由两名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三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队,他们的征途是“青春向海”,实践团队成员要抵达海上油气田平台工作的交通方式也仰仗着直升机或倒班拖轮。这样一种特殊的“抵达”,开启的正是这群“90后”自己的海洋青春故事。

 技术支撑  为海洋强国增添蔚蓝力量 

在导师杨强的带领下,这支取名为“深耕蓝色海疆 助力美丽中国”的实践团队通过自主研发CFC(Combined Fiber Coalescence)型紧凑高效除油技术装备解决海上油气田平台生产水处理难题,助力中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

最近一年间,他们利用中秋、寒暑假等节假日赴南海海域和渤海海域的10余个重点油气田平台开展技术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将实验室技术应用到产业实际,以满满的青春正能量深耕在蓝色海疆。

其实,早在实践团组建之前,卢浩已于2015年6月第一次登上了海上油气田平台。当时,坐落于南海的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崖城作业公司崖13-1气田实施降压增产,生产水油水乳化加剧,平台当时进口生产水处理设施无法满足降压生产需求,将会直接导致排海生产水油含量超标,污染海洋环境。

海上油气田井下采出物为高温高压的油、水、气三相混合物,在开采过程中压力降低,采出液在管道内流速加快,油水两相剪切破碎,形成高乳化态油水气混合物,采出物在平台经换热冷凝相变进一步加剧了油水乳化程度。油水两相分离不彻底时,会造成生产水油含量严重超标,持续排放或回注会对海洋生态及地层地质环境产生难以逆转的恶劣影响。

崖13-1气田面临的正是此项难题。除了油水乳化严重外,崖13-1气田生产水还面临矿化度高的强腐蚀、冲击载荷高、含微量杂质物等问题,要想解决这一难题并非易事。

长期从事污水处理及资源化研究的杨强教授主动与企业对接,卢浩跟随导师到生产作业现场调研、取样,回到实验室进行样品分析、反复试验,一系列的攻坚克难后,最终形成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以物理分离为核心,以亲/疏水纤维组合形态对乳液的破乳作用为主要研究方向,提出了采用亲/疏水纤维组合强化废水除油性能的新观点,自主研发了CFC型紧凑高效除油技术装备。

“简言之,就是利用纤维搭桥,让原本各自独立且体积微小的油液通过碰撞聚结起来,慢慢‘长大’,易于被捕获,进而实现水油分离。”杨强说。

最终,使用华理自主CFC油水分离技术后,崖13-1气田平台不但解决了后期高乳化生产水处理难题,而且排海生产水含油量比国家控制标准还要低40%,同时取消了破乳剂的使用,经处理后,原本浑浊不清的生产水变成了澄清透明的“矿泉水”。

第一粒火种播下之后,CFC油水分离技术的产业应用遂成燎原之势。卢浩为产业提供技术服务的足迹,也从南海领域的崖13-1气田、东方1-1气田,延伸到了渤海领域的锦州、曹妃甸、秦皇岛等近10个油田平台。

 青春向海  探秘海油人海油事和海油景 

企业生产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团队的技术支撑也要随之不断更新进步。利用假期调研、采样、实验、回访……成了团队的常态。

刚刚过去的2019年暑假,实践团就以“深耕蓝色海疆,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奔赴各大油气田生产平台开展科技服务社会实践活动:7月29日-31日,刘懿谦、李裕东在导师带领下赴三亚南山终端调研;8月1日-8日,卢浩、刘懿谦赴渤海秦皇岛32-6油田技术调研;8月9日-28日,代品一赴渤海锦州25-1平台进行工业装置技术服务……

与其他社会实践不同的是,实践团队成员对海上平台工作最早的认识源于特殊的交通方式——直升机或倒班拖轮。刘懿谦至今记得自己初次乘坐直升机登上南海东方1-1平台时的新奇,但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经历,却是乘坐倒班拖轮换乘吊笼登上位于渤海的油田。

“我们跟中海油平台工作人员一样,先乘坐拖轮到达平台后,再通过吊笼实现从拖轮到各平台的登、离。我们必须穿好救生衣,站在吊笼外侧,双臂抱紧吊笼。像登上CEPI平台,吊笼自海平面起吊至顶层甲板处,吊装高度约40米。”刘懿谦告诉记者,“虽然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和防护措施,但对恐高的人来说,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在海上平台做技术服务,短则一周,长则一个月。这些尚在象牙塔的“90后”学子,要与中海油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平台远离陆地,网络信号不好或者没有信号,工作之余,看书、健身、观赏日出日落都成了他们的娱乐项目。

然而,对这群“自找苦吃”的年轻人来说,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是一场历练。虽然在海上平台的日子苦,但看到团队的成果守护着蓝色海疆的生态环境,这些“苦”又成了“乐”。

他们介绍,曹妃甸油田位于渤海湾西部,所处水域水深约20米,周围海域为海洋捕捞区、海产品养殖区、盐业生产区和海滨旅游区以及众多自然保护区,油田作业环境比较敏感,对油田操作标准要求较高。自2018年9月使用CFC 油水分离技术后,平台处理后生产水含油量较改造前降低40%以上,实现了平台生产水的提标回注,与此同时,在CFC技术的帮助下,平台原油产量增长30%以上,迄今已高效平稳运行近一年。

开展科技服务,不但需要做技术过硬的“熟练工”,更要善于结合实际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做总体“设计师”,事半功倍地解决海上油气平台的各种“疑难杂症”。为此,实践团队着手绘制了典型平台全流程水质地图。

“水质地图可以助力海油平台缩短工艺流程、降低操作维护成本。”刘懿谦说,目前,水质地图仍需要大量的化验、分析等工作进行完善,实践团队将陆续对尚未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平台水质依次进行补充,争取在3-5年内调研、统计、绘制、分析完成我国渤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等重点海域内各大油田、气田、油气田流程、水质的统计。

“既要为祖国献石油,也要保护环境不受污染。”团队成员孙盖南的话,朴实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形成调研报告、项目建议书10余份,形成中试方案、技术方案、调试方案30余份,发表SCI论文2篇,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这是团队在最近一年里的成果。但对他们来说,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社会实践永远在路上,却没有休止符。

相应的,青春的故事正在接力传承。作为今年9月刚刚入学的研究生新生的李裕东,却已经在暑假期间被“招入麾下”,提前参加了三亚南山终端调研服务活动。他表示:“虽然未能到海上平台,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实际的油气生产处理设备,整个生产基地‘绿色生产,安全生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新兵’,我与海洋的故事值得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婷/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