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PASS玩转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发出“邀请函”
2019-09-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上海的秋季建筑之旅、浙江的诗路之旅、安徽的晒秋之旅、江苏的大运河之旅……今天(9月21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在上海首次共同向长三角市民游客发布秋季旅游的最新线路,一张“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也首次亮相,市民游客手持一卡,从99元到199元再到299元,三种不同选择,即可畅游长三角多处文旅特色景点。

上海 ║ 40条线路看上海

南翔小笼文化展、生活魔术节、朱家角水乡音乐节、金山·嵊泗海鲜文化节、上海旅游节旅游风筝会……2019年百万市民看上海 看大戏·游上海发布秋季40条线路。

上海的历史建筑蕴含着城市的精神和气质,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和荣光,是上海的金色名片。秋季发布再次推出了“建筑可阅读”主题线路。穿梭于多伦路、溧阳路、山阴路之间,了解其建筑的前世今生和聆听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到百年杨浦,聆听百年开埠、百年工业、百年军事、百年教育、乃至百年市政的点点滴滴;崧泽遗址博物馆既埋藏着6000年前最早的上海,又堆积有5000年前中国文明起源的证据。

金秋的上海,在艺术中呼吸。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主题线路中,城市观光与艺术节的剧目活动互相搭配,为游客定制一份完整的文旅体验。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43台97场参演剧(节)目、98场艺术天空演出、40项100场艺术教育活动将“填满”整座申城,让艺术之美遍地绽放。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现代工业的集聚地、先进制造业的抢滩地。当前,上海拥有工业遗存近300处,涉及数十个制造业大类。秋季发布推出十条体现上海制造的工业旅游线路,涵盖金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无线电博物馆、光明乳业等工业旅游点,带市民游客走进“上海制造”。

浙江 ║ 跟着诗人游浙江

浙东唐诗之路,有400多位唐代诗人,他们都可以成为这条线上的导游。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伴随着李白的这首《琼台》,可以去天台看一看。

两条和水系密切相关的诗路则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如果说有哪位诗人可以为做导游的话,应该是孟浩然。“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这是每一个小学生都需要背诵的《宿建德江》,孟浩然的这首诗展示了富春江梅城一带能慰藉心灵的山水之美。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用了近10年的时间,将富春山水的美丽景色跃然纸上。范仲淹笔下的“潇洒桐庐郡”桐庐风景更是似画似屏,清新雅丽。金华“八咏楼”,宋代的李清照、元代的赵盂颁等诗人、书法家都曾慕名前来登临题咏,留下不少诗文名篇。

大运河诗路由古镇串起。杨万里这样描写水乡:“人家两岸柳阴边,出得门来便入船。不是全无最佳处,何窗何户不清妍。”描述的就是中国大运河南端的第一镇余杭塘栖古镇。乌镇、南浔都能找寻到文人墨客的踪迹。

从晋代至清代,历代文人在四条诗路留下上万首诗词名篇,这4条诗路也覆盖了浙江11地市。

安徽 ║ 赏秋晒秋摄秋

每年十月份开始,是黄山风景区赏秋的最佳时节。可以到排云亭赏秋色,也可以到始信峰上观云海,还有不可错过的“霞铺云”奇景。齐云山风景区,景区山脚下200多亩向日葵花在阳光照射下盛情开放。天堂寨风景区是“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初秋时节, 108道大小瀑布和五彩斑斓的山林相呼应,原始且壮美。塔川秋色更是全国四大秋色之一,11月中旬是它最美的时候。漫山遍野的乌柏树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与白墙黛瓦相映成趣。  

另一大特色莫过于晒秋。秋天的乡村喜迎丰收,房前屋后,火红的辣椒、橙黄的柿子、金黄的玉米,构成安徽最明艳、最诗意的秋。呈坎村口宽阔的晒秋广场上,一年一度的晒秋节吸引国内外游客。深渡阳产村,山水相依、民风淳朴,土楼层层叠叠,构成皖南山间独特的乡村秋景。歙县姬公尖农家院里也挂满了黄橙橙、红彤彤的“小灯笼”。“酥梨之乡”砀山县,那黄澄澄的酥梨压满枝头,庆祝着丰收的喜悦。深秋时节,正是“药材之乡”亳州亳菊盛开的美丽时节,万亩亳菊如香雪。

安庆是皖之源、京剧和黄梅戏之源、禅宗之源,是陈独秀故里。安庆岳西县鹞落坪是深藏在大别山腹地的闺秀,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宁国市红色的落羽杉湿地公园,将湖面“点燃”,明艳如火。淮南寿县古城披上“黄金甲”,银杏叶铺就黄金地毯。

江苏 ║ 大运河畔怀古

江苏无锡的大运河,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水乡古镇风情。惠山风景区,乾隆六下江南,7次到寄畅园,北京颐和园内的谐趣园就是仿寄畅园而建,一曲二泉映月让天下第二泉驰名中外,古镇境优美,古祠堂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在国内是非常罕见的。

跟随“二泉映月”的曲调,可以到崇安寺参观阿炳故居,品尝无锡特色美食。华灯初上乘坐江南古运河游船,走在清名桥文化历史街区,感受市井风情,体验指尖上的艺术——非遗文化·捏泥人。再到太湖第一名胜鼋头渚赏太湖风光。

中国有四分之一的二胡出自梅村,走进二胡文化园,体验二胡制作工艺。晚上步入荡口古镇,感受小桥流水傍河居的美丽画卷。景区内重温《歌唱祖国》参观王莘故居;到华太师府邸,感受《唐伯虎点秋香》浪漫爱情故事。

 ▼链接 

“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都市旅游卡发展有限公司和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联合发行,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为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长三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出的服务长三角城市居民的惠民举措。市民游客手持一卡,即可畅游长三角多处文旅特色景点。年卡首批推出“沪杭宁臻享版299元”“沪杭悠享版199元”等产品,总价值超过三千元。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农商银行工会卡或社保卡用户购买长三角PASS沪杭悠享版仅需99元。“长三角PASS”后续将联动区域内更多城市,为长三角居民“畅行、畅游长三角”提供优质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