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2号线的你注意了!登上这列车,就能“穿越70年”
2019-09-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上世纪80年代,上海人乘公交车不仅要靠挤,还要靠推。如今的上海,不仅坐车更舒服了,排队也更自觉了。这些“今非昔比”的变化,去坐一趟特别的“交通记忆”轨交专列,或是经过人民广场地铁站换乘大厅时,你就能体验到。

 30幅图片讲述沧桑巨变 

今天上午,一辆载满上海城市70年“交通记忆”的轨交2号线列车横跨上海市区,途径本市两大机场和一座高铁车站,向市民乘客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交通的沧桑巨变。据展出方市交通委透露,该趟专列将在轨交2号线运营整整一个月,相关图片同时也在轨交人民广场站文化长廊展出。部分图片还将在本市的交通枢纽、集散点展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王雨青/图

30幅图片,运用对比的方式,浓缩了上海的地面公交、出租汽车、轨道交通、公路、桥梁、隧道、铁路、航空、港口建设、航运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全面反映了上海交通行业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市交通委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同时在“上海交通”微信公众号上向全市广泛征集,一些图片平时极难见到。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王雨青/图

记者看到,从上海地面公交行业解放初期的有轨电车等车辆、场站,到如今中运量、轨道交通等新兴的交通路网;从第一条江地隧道的通车到第一条越江大桥的建成,上海的浦东浦西江上江底连成一片;从黄浦江畔的码头,到洋山四期的智能化港口以及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当年的虹桥机场到今天的虹桥枢纽,上海铁路从老北站到今天的虹桥火车站,“鸟枪换炮”,图片最为直观。

 今昔对比勾起满满回忆 

左边是1993年5月28日,地铁1号线南段(锦江乐园-徐家汇)建成通车,上海地铁实现从无到有突破的黑白照片;右边,是路网纵横的现在的上海地铁,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上海已经有17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达到705公里(含磁浮线),路网规模居世界前列。

同样,左手能看到20世纪50年代行驶在外白渡桥上的有轨电车。右手边的照片中是2017年2月1日上海首条中运量公交线71路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从外滩终点站发车时的场景。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这条公交线的开通,都体现了“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

1988年5月,为缓解“过江难”矛盾,上海部分轮渡早高峰载运自行车乘客过江;2018年,上海复兴东路轮渡站经过改造,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新亮相。坐轮渡不再仅仅是种交通方式,而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1988年10月31日,中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种速度的“新概念”进入大众视野。2006年,沪嘉高速公路成为上海首条试点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高速公路。2012年,又率先使用自动发卡机。数十年的探索,凝结成一部高速公路创新史。

这些今昔对比的照片也吸引了很多乘客驻足观看:“老早出租车是夏利,起步费8块,后来是10块。”“南浦大桥开通的时候,我还上去参观过,开心得不得了……”

 上海交通发展日新月异 

70年来,上海交通发展日新月异。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已有17条轨交线路,总里程达673公里,路网规模居世界第一;上海高速公路由点成线、由线及网,实现从0公里到829公里的飞跃;2018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4201万标箱,同比增加4.4%,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

2018年3月24日,亚洲最大邮轮母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首次迎来三船同靠。2019年,上海获批创建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上海港邮轮业务连续三年登顶亚洲第一,五年问鼎全球前四,占全国邮轮市场63%。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王雨青/图

2018年,上海两大机场完成年旅客吞吐量11763.43万人次,居全球城市第四位;完成年货邮吞吐量417.57万吨,居全球城市第三位。目前世界上最大单体卫星厅——浦东机场卫星厅年内投运后,机场的年旅客保障能力将达到8000万人次。

2017年12月1日,上海获得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成为首批获得该称号的两座城市之一,同年开通试运营的上海首条中运量公交线71路为上海公交注入了“新元素”,真正体现了“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