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掀起各类庆祝活动
2019-09-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红色大课堂”烈士事迹宣讲会举行

日前,由浦东民政局、浦东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主办的“红色英烈故事走进金融城”——信仰的力量“红色大课堂”烈士事迹宣讲会暨9•30烈士纪念日活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吸引了陆家嘴金融城白领员工、陆家嘴街道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代表15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不少白领对红色地图、《上海战役经过要图》等格外感兴趣,表示有机会也要“按图”实地瞻仰。

宣讲会上,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红色宣讲员讲述了上海解放前为挽救民族资产而壮烈牺牲的民主战士黄竞武烈士、荣获“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荣誉用无线电波架起上海和延安之间“空中桥梁”的我党地下电台英雄李白烈士、组建华商电气工人纠察队、领导中华火柴厂工人大罢工运动为国舍家狱中坚持斗争的雨花台烈士汪裕先的英雄故事,英烈们用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走出了历史的幕帘,来到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红色宣讲员用新媒体带领观众品读烈士书信和诗文,仿佛让观众们来到了一个移动的展览馆,珍贵的史料和感人的故事令人动容。

现场还为陆家嘴金融城白领准备了《浦东新区烈士纪念设施红色地图》、《英雄烈士保护法》图解折页、《上海战役经过要图》以及红色格言书签等宣传品。不少白领现场讨论起红色地图上的红色纪念设施,表示有时间一定要去实地瞻仰。大家也纷纷拿起手机扫描关注“浦东民政”和“浦东烈管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陆家嘴金融城白领王先生表示,红色故事令人振奋,听后满满的正能量,先辈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激励着年轻一代对标时代使命,勇担社会责任,将爱国热忱投入到努力奋斗中。

曲艺党课、红色汇论坛开演

由陈云纪念馆、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星期戏曲广播栏目合作推出的“永恒初心•曲艺党课”于日前在白玉兰剧场开演。据悉,此次曲艺党课将于10月13日(周日)14:00及10月20日(周日)14:00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戏剧曲艺广播 (FM97.2  AM1197)播出。市民将有幸聆听上海曲艺界以及长三角的老中青三代优秀曲艺演员共同演绎的红色党课。

据陈云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党课通过上海说唱、快板书、评弹、情景小品、独脚戏、短篇评话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反映了祖国强盛给上海带来的美好变化,共谱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日子,全国上下正在逐渐进入到越来越欢腾的庆祝气氛当中。最近一期的徐汇汇讲坛的主题是“海上之声,红色共振”。嘉宾黄豆豆分享说,作为团市委下属青年文联成员,他和罗小慈打算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祖国的七十岁的生日。“我们有了很大胆的想法,就是面向全国招收30位志愿者,我们封闭式训练21天以后,登上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台,为大家表演。以往我们招收志愿者都是招专业的舞蹈演员,这一次我们规定,只要热爱舞蹈,不管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来面试。第一轮网络报名,全国约有上千人报名,我们从中挑出了一百多个,面试后,进一步筛选出了30位志愿者,里面三分之一是全国各大院校的舞蹈系在校生,可能学了三年、五年,剩下的就是舞蹈爱好者,可能平时是学计算机编程的,学外语的,还有风险投资、汽车营销这些东西,跟舞蹈没有什么关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图

8000人欢聚虹馆唱赞歌

9月23日,青浦区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近8000人欢聚国家会展中心虹馆,在“波澜壮阔70年•砥砺奋进20载”——青浦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撤县建区20周年主题歌会展演中唱响最强音、礼赞新时代。

作为青浦近年来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主题宣传活动,主题歌会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区上下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代表、优秀企业代表、各类新型组织代表、区域化党建单位代表等共组成55支合唱队伍参加比赛。

一段段旋律昂扬向上,一首首歌曲满怀激情。活动在大型歌舞《天耀中华》中拉开序幕,演出分“日出向东方”序篇和“奋进展华章”、“改革创辉煌”、“逐梦新时代”三大篇章。这场歌会回顾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撤县建区20年来青浦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上海市人大老干部合唱团一行近70人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演出,在现场深情献唱《共筑中国梦》和《青春依然激荡》,为祖国高歌、为青浦鼓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图

无独有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当晚上海玉佛禅寺联合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祖国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音乐会。一千余位观众到场,共同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祖国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一首震撼人心的打击乐《古风》拉开本场音乐会的帷幕,而大气磅薄的合唱《祖国颂》则代表了所有人对新中国的祝福,“我祝福你的麦穗永远金黄,我赞美你的大地永远安康”。饱含深情的配乐诗朗诵《盛世腾龙》,将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表现得淋漓酣畅。“此刻,请你再次翻开历史,走近浮雕群像,追寻那过去的脚步……”音乐情景剧《追寻》片段“丰碑”将现场观众带回那段峥嵘岁月……

整场音乐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也献上钢琴独奏《黄河船夫曲》,女高音歌唱家于丽红献唱《我的祖国》。最后,伴随着台上台下全场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致敬!劳动者”主题图片展揭幕

已经有90年历史的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大楼经过外墙整修焕然一新,曾经的东方饭店,如今的“工人的学校和乐园”,在今天展现出别样的风貌。以劳动者来呈现上海70年内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的《“致敬!劳动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从即日起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三楼中心厅展出。

本次图片展从超过20000张有关劳动者的优秀摄影作品中,精心挑选出300多幅劳动者照片,根据时间线索分为“崛起——建设新中国”“激荡——改革大发展”“筑梦——奋进新时代”“跃变——光影中国梦”四大篇章,以“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新旧对比组照,从普通劳动者的视角来呈现上海自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内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展览令人震撼和感动的是,特别呈现了劳动者的“劳动之手”和“最美笑脸”。“劳动之手”,用劳动者的双手讲述背后的故事,反映出千万劳动者的奉献精神。“幸福笑脸”,在展览的尾声部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镶嵌组合成一整面笑脸墙。

展览呈现的30余个劳动者的动人故事,都可以通过扫描展板下方二维码,来进一步聆听和了解。

据悉,本次主题图片展展出时间暂从即日起至12月23日,每日9:00—16:30,市民游客可免费入馆参观,团体参观可预约,预约电话:63520361 、63520362。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