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所托,不断奋进,与世界竞速,上海不驻足
2019-09-26 青年

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上海勇挑重担,发挥了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的作用。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几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和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集思广益、共商国是。这些年来,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上海提出了不少语重心长的嘱托,尤其是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总书记更是明确提出了三大重要任务。这些不仅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党和人民的期许,更是时代赋予上海的使命。6年多来,上海时不我待地履行使命,上下同心地锐意改革,与时代同步,与世界竞速,上海永不驻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勇闯“无人区”放飞想象力

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曾来到了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与之前考察的上海中心相比,这里并不起眼,却同样是一次创新的起点。正如中国的第一部电话、第一盏电灯、第一个中国人开办的新式学堂、第一家正式电影院、第一个公共游泳池都诞生于虹口,这个便民服务中心也有它全国首创的名号——“市民驿站”,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35家“市民驿站”已经覆盖整个虹口区,仅嘉兴路街道就已开设了5处,让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在步行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社区服务。

就在上个月,上海临港迎来了欢声雷动的一幕,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名牌上的纱幕被揭开后,许多在场的企业人不约而同地说着“激动”二字,他们纷纷把临港比作“梦想之城”。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特斯拉的全球副总裁陶琳当时就感慨说:“临港‘造梦’的速度太快了。”确实,2018年5月特斯拉在上海临港注册成立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实现开工建设,又过了8个月,项目主体已经全部竣工。特斯拉项目打破了外商在中国建汽车厂只能合资的旧规,成为上海自贸区开放促发展、促改革的最新案例。

从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自贸区的规模、规格不断升级,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激励下,自贸区创新动力十足,企业人都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如今上海自贸试验区更是成为制度创新高地,独创的自由贸易账户,已有56家各类金融机构建立分账核算体系,提供相关金融服务。自贸区在2013年出台的国内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计190条,在2014年版就缩减到139条,到了2018年最新版只剩下45条,更新之快展现了“中国速度”。

无论小到市民的服务中心,大到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无一不是对创新精神和果敢闯劲的考验。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鼓励支持上海大胆创新探索;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大重任,恰恰是坚信上海能够经受住这种考验,因为创新、改革是这座城市的基因,是这方水土的养料,在精耕细作下能结出累累果实。

不断提升者,有时会遇到“天花板”,但只要坚持着再闯一下,突破了天花板,就更上一层楼。寓创于闯,放飞想象力,这既是“无人区”,也是新高度,上海敢为人先,敢为时代先,敢为天下先。

甘为桥头堡提升感召力

上海,是上海人的上海,也是全国人民的上海。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有着特殊的感情,更有着特别的期许,他曾在上海考察时说过:“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

过去几个月,有“中国的硅谷”之称的张江高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苏浙皖的考察团,这里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几乎聚集了国内最前沿的生物医药技术,成为许多考察团重点走访的目标,考察团求合作、求交流的呼声非常高。除了请进来之外,上海企业走出去的频率也越来越高,隧道股份上海城建集团与浙江嘉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家由上海城建集团与当地企业合资的企业、机构正式挂牌成立,未来这些合资企业将把上海建企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和技术带到嘉兴,为嘉兴提供从规划咨询、投资、设计、建造到运营的基础设施全产业链服务,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架设。

2018年11月5日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了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对于这副重担,上海勇于挑也乐于挑。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与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会谈时就表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需要三省一市共同努力、共同研究、共同推进,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尽全力发挥自身优势,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以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为契机,与浙江省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上港集团也与浙港集团合资成立新公司建设洋山深水港区一、二期集装箱码头。

三省一市联动,除了合作共进之外,长三角一体化还肩负着打造全国一体化体制的试验田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国样本这样的重任。上海要做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标尺杆,而长三角也要做全国一体化机制的桥头堡、标尺杆,为了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去年进博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了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首先就是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总书记强调,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希望上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面对这样深情的嘱托,面对如此重大的使命,上海义无反顾,舍我其谁。

共建新家园凝聚向心力

垃圾分类,俨然成了这个夏天上海市民的一种时髦,特别是孩子们对垃圾的种类谙熟于心。今年的两会期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表决通过,7月1日正式施行,当月上海的可回收物回收量就达到了每天4400吨,相较于半年前增长了5倍,干垃圾的处置量则比半年前减少了21%,可谓收效明显。应勇市长表示,这一届政府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上海的垃圾综合治理问题,为此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加快建设垃圾末端处置设施,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当然,垃圾分类立竿见影的效果既依靠于市民的自觉,也依赖于细致合理的城市管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比喻。这些年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要深入调研治理体制问题,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的要求,上海在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上下了大功夫,轰轰烈烈的“1+6”改革全面推行。

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来建设,我们的家园,也靠我们自己来呵护。民之所向,百万一心,党之所指,并肩前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 腾飞 - 

直面新时代 保持竞争力

今年7月22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历史性的时刻,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股票上市交易,这既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也是科技创新领域历史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的大部分员工都是青年人,今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这些青年员工还组成了上交所的“青年突击队”,提出了 “青春建功新时代 聚力奋战科创板” 的倡议,员工们激发能量、不畏辛劳,为科创板顺利上市作出了贡献。

上交所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是党中央嘱托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最朝气蓬勃的任务。自从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支持上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为此构建了三根梁柱,其中一根就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上海青年人的不断奋斗,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仅是支撑上海科创的重要力量,也是支撑这个时代,支撑我们这代人圆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这个时代布满了“舒适区”,弥漫着“佛系”、小富即安的气氛,但是这个时代属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我们的父辈辛劳一生,为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城市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可以安然地回忆青春,但我们上海的青年人,正迎来人生路上最有价值需要实现,最有梦想需要追逐的阶段,直面新时代,活力、毅力、竞争力,这是我们必须保持的力量,也必然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上海伴随新中国走过了70年,伴随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近百年,时代变迁,上海这座城市永远力争时代的前列,这里的青年人更是勇于站在城市的前列。新的挑战让我们感到兴奋,新的机遇引领我们不断发奋,新的梦想使我们愈发勤奋。时代、时代,时不我待,青年不停步,上海永不驻足。

 - 大事记 - 

◆ 自贸区新片区

从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自贸区的规模、规格不断升级,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激励下,自贸区创新动力十足,企业人都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如今上海自贸试验区更是成为制度创新高地,独创的自由贸易账户,已有56家各类金融机构建立分账核算体系,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 科创板

科创板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8月8日,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

◆ 长三角一体化

2018年11月5日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了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

◆ 进博会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4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高峰正式运营;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俨然成了这个夏天上海市民的一种时髦,特别是孩子们对垃圾的种类谙熟于心。今年上海的两会期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表决通过,7月1日正式施行,当月上海的可回收物回收量就达到了每天4400吨,相较于半年前增长了5倍,干垃圾的处置量则比半年前减少了21%,可谓收效明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