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展示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
2019-09-26 青年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板开板仪式。

仅用了221天,从宣布设立到准备就绪开板,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落地,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近十年来最大一次变革,也成为了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一个有机结合点。

科创板速度成为了今年的一个新的热词,就像科创板的英文名STAR一样,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从一出生就凸显了其创新力度,更向全世界展示了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公开透明 一问一答中“问出一个真公司”

设立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一次全新的创新,“最炫科技风”背后,公开透明性无疑是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上交所说,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

审核问询是一问一答的形式,让市场各方的目光都聚焦了上交所的“问”,申报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答”,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透明。而投资者通过整个问询过程,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申报企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这就好比是给企业做一次全身“体检”,只有“体检”通过了才能更快更好地在亮相科创板。

现在那些已经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都要经过这样的流程,一轮、两轮甚至多轮的问询,最大特点是全面、细致、专业地摸排企业的科创成色,其科创含量也被公开打分,从而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 “问出一个真公司”,这就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的初衷和目的。

拒绝玩虚的,据统计,前期申报企业仅仅首轮问询的问题平均在40多个,前证监会顾问梁定邦就表示,注册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招股说明书能否淋漓尽致说清楚投资工具的风险。其做过中国人寿的独立董事,上市的时候美国证监会问了3000个问题。“上交所向申报企业问询100多个问题‘绝对不多’”。

当然,在把好市场“入口关”下,有进的也有被否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已经出现了首个科创板上会被否的公司,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对国科环宇的发行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过合议形成了不同意国科环宇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上交所结合上市委的审议意见,作出了终止对国科环宇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就是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了国科环宇独立经营、关联交易、以及内控制度等问题。

“在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基础上,科创板对申报企业有明确的上市条件、发行条件的要求,说清楚、讲明白才是企业闯关科创板IPO的关键。” 上交所表示,这些发行条件的理解和执行,需要结合发行人通过信息披露等方式呈现的事实情况予以把握。终止国科环宇发行上市审核,是根据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和审核问询回复中披露的情况,对发行人的业务独立性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等事项作出审慎判断后形成的决定。

科技创新 见证创业者的专注

科创板也成为了中国的科创企业的一次集体亮相,各家公司背后创业者悉数登场。

从一颗小小的Wi-Fi芯片开始,打造出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乐鑫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张瑞安认为其秘诀就是“专注”,张瑞安说,一个人的出生、际遇可能都不受自己控制,唯有选择是自己能主动作为的。

提及投资乐鑫科技,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称,在投资乐鑫科技之前,他已经投资了8家芯片公司,其中6家颗粒无收,但在见了张瑞安一面后就决定投资乐鑫科技,他被张瑞安“10年了还在坚持,是因为相信自己技术是最好的”信念所感动。目前,乐鑫科技在全球Wi-FiMCU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

同样,华兴源创创始人、董事长陈文源提及的也是专注,专注在检测设备领域,不停地思考如何超越竞争对手。他表示,中国企业不缺机遇,未来的企业竞争比的是反应速度、产品差异化等,华兴源创需要跑得更快、走得更远。

上世纪80年代,安集科技董事长王淑敏在南开大学攻读硕士后,她申请出国攻读化学博士,那时,她发现不少外国人并不了解中国,而在2004年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读EMBA时,在一门全球商务课上,老师让王淑敏站在讲台,从一个中国人的角度来讲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她体会到了中国这些年的改变已经让外国人刮目相看。

于是,赴美留学多年、在半导体化学机械抛光液领域已颇具建树的王淑敏放弃跨国公司高管职位,与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回国创业,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创立了安集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如今,在创立15年后,安集科技科创板上市开启了新的起点,“安集已经有了与国外竞争对手同水平的研发能力,我们要做的还是专注主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扎实” 。

提起“学霸”,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创始人中还不少。

天准科技董事长徐一华16岁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计算机,硕士毕业后进入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并成为北京理工大学第一个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的博士。做了四年后,他突然离开微软亚洲研究院,决定要出来创业

天准科技于2005年在北京创立,是希望能够制造出“天天都准”的工业检测设备。徐一华说:“装有‘眼睛’的工业设备可以做产品的尺寸检查、缺陷检测、产品识别、装配定位,可以做机器人智能导航,还有工业设计的移动抓取,使得生产线具有更好的适应性,更低的成本。”

柏楚电子由上海交大硕士团队创业而来,创办之初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及闵行区科委扶持。上市现场,5位创始人均身着印有交大校徽的T恤衫,以交大人的身份亮相,董事长唐晔的目标是致力于发展成为激光行业最优秀的自动化公司之一,打造国际一流品牌。

创新是各家企业的特色,今年光峰科技曾用激光点亮“故宫之夜”,谈及创新,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认为,在创新的道路上不能只做追随者,要用颠覆式创新打破传统巨头的技术掌控。

“成功”的意义就是“创新”,同样,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说,从1994年回国以来一直没有后悔过,因为其坚信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一定会发展起来,中国一定有其用武之地。

"我们每个人好比一只兔子,面前只看见一个胡萝卜,吃掉一个胡萝卜,还要追更大的胡萝卜",澜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崇和选择在上海创业,因为他确信在这里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胡萝卜”。

企业成色 科创业绩韧性十足

如今,率先登场的沪市科创板28家公司今年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科创板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作为上海股市的“新生力量”,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 45.60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体量较大的中国通号,其余27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7%、38%。其中,航天宏图、睿创微纳营收增长超过一倍以上,分别为282%、119%;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净利润实现翻番,分别为257%、124%和103%。从行业情况看,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新材料等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并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另外,科创板包容性特征将越来越多地体现,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总经理魏刚就表示,科创板主要扶持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落脚点在成长性,前提是科技创新。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没有所谓的行业限制。”魏刚称,市场对科创板就是六大行业的认识是有偏颇的,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就明确了科创板的企业定位,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领域内的六大行业。其他领域的企业,如果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有较强的成长性,也是科创板服务的对象。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立足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特征,着力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革试验田”。而用好这个改革试验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科创板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走稳走好改革之路,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成功转型。

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 对话 - 

青年报×泰坦科技董事长谢应波

泰坦科技创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的宿舍,董事长谢应波和五个创始人均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且均为“80后”。怀着产业报国的初心,经历了十二年的发展,如今泰坦科技年销售额接近10亿元,已累计服务超过3万家客户,其中世界500强客户超过150家,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科学服务提供商之一。

青年报: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于你们“硬科技派”创业者来说,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谢应波:得益于科创中心建设,泰坦科技成长壮大,反过来也支持众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头部企业的前沿研发,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大环境改善,对于 “硬科技”创业者来说是幸运的, 但是也必须看到“硬科技”与国外的差距,“硬科技”更多的是服务于产业,但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程度还有很多,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沉下心来真正做科技创新。

现在一些“80后”“90后”更多是做互联网、金融等等,专注于硬科技创新比较少,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人成为“硬科技派”创业者。

青年报:在上海创业12年,你认为自己最大改变是什么?

谢应波:创业以来对产业认识的深度广度提高很多,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创业者,要专注自己创业的初心,就是产业报国,这样才能使得企业走得更长久,有持续竞争力。

做企业要善始善终,迷恋自己过去的成功路径,可能是下一次失败的因素,做企业要一直提醒自己如何改进,我们做“硬科技”的客户是企业客户,他们是理性的需求,刚性的需求,靠蒙是蒙不了的,需要连续性的服务,那只有把自己内功练好,把自己的产品做得更扎实。

青年报:如何理解一个企业的成功?

谢应波:我觉得没有成功的企业,成功只是在一个时间点看是,但在长期来看没有绝对的。只有不断进取的企业,这是引领企业发展我们内心一定要清醒认识到的。

青年报:在上海,你做了多年的创业导师,对现在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

谢应波:创业者单打独斗很难,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团队很重要,创业者一般都是心怀梦想,但要从点滴开始踏踏实实地做起。

我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成功不是财富的多少,而是在自认为拥有成功时,还保持一颗平常心;失败不是因为失去多少,而是面对困难挑战,第一时间选择了放弃,没有坚持。

 - 大事记 - 

◆ 2018.11.5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3.1

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发布相关业务规则。

 2019.6.11

首批3家过会企业提交注册申请,科创板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2019.6.13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证监会与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科创板开板仪式,宣布科创板开板。

 2019.6.19

华兴源创启动招股,代号“688001”,科创板第一股诞生。

 2019.7.18

科创板首批25家拟上市公司完成发行。

 2019.7.22

科创板正式开市,上交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