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又是一波青春告白,朗诵、快闪、合唱,沪高校师生逐梦而歌
2019-09-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朗诵、快闪、合唱……国庆之际,申城高校师生纷纷在红色回响中聆听初心绽放,在热情讴歌中铭记伟大时代,通过深情告白祖国,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复旦大学 

倾听历史回响,讴歌伟大时代

《红旗颂》《共产党宣言》《七律·长征》和《红岩魂》《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春天的故事》《时间的入口》……“倾听历史回响,讴歌伟大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回响》经典诵读会26日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举行。

在诵读与聆听之间,师生们重温新中国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感受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与坚守、努力与追求。

90分钟的演出,通过诵读、演唱、话剧等不同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回顾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中国,细数七十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和七十年春华秋实的收获,更以无比喜悦和振奋之情,共同庆祝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光荣成就。

现场,《理想》《不忘初心》《相信未来》《拥抱春天》等诗歌让观众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在书写着新的时代篇章,用最真诚的心声,拥抱新时代。

《可爱的中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五年抒怀——献给党的十九大》等作品更是向祖国母亲大声表白,最后,《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对祖国的深情在合唱声中流淌。

记者获悉,红色经典回响在复旦大学这样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自创校之日起,复旦就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在本次诵读会上,不少作品所展现的故事里也留下复旦人的奋斗足迹。

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引领了无数先驱走上革命的道路,也种下了复旦办学治校的红色基因。复旦大学也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诵读会上,复旦剧社带来的话剧《红岩魂》演绎了王朴烈士的故事。烈士们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下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非常震撼!感到热血沸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师源隆全程观看了演出。作为一名青年学子,他表示:“生活在新时代,既是一份幸运,也让我们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国家的未来,需要我们迈出更加坚实的青春步伐。”

║ 上海交通大学 

教职工快闪演绎《祝福祖国》

“祝福你,我的祖国,我把满腔赤诚献给你,愿你永远坚强,永远蓬勃……”同一时间,在城市的西南片区,上海交大教职工在徐汇校区,用快闪演绎了《祝福祖国》《交通大学校歌》两首歌曲,以此表达爱国荣校的真挚情怀。

在悠扬的手风琴伴奏下,上海交通大学教工南洋合唱团领唱的歌声掷地有声,一言一行之间都动情演绎着对祖国诚挚的爱。

据了解,教工南洋合唱团凝聚着一批热爱音乐、具有专业演唱水准的教职工音乐爱好者。平时,他们躬耕于教学一线、科技创新,教书育人育得桃李天下,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如今,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们引吭高歌,感恩时代,祝福祖国。

“祝福你,我的祖国,我把壮丽的青春献给你,愿你永远年轻,永远快乐……”一支曼妙的少数民族舞蹈与悠扬的旋律交相呼应,载歌载舞传递对祖国的深情祝福。这是教工民族舞协会的壮族、回族、维吾尔族、满族等少数民族教职工共同编排的舞曲,她们轻盈优美的舞姿将快闪演唱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参与了此次快闪活动,他说:“我们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是这时代为我们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致力于给全人类带来福祉,我们要无私地投入科学研究和教学一线,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实际上,此次快闪是上海交大工会举办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近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录制微电影《理直气壮陈锡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等系列活动,从学校、部门工会、教工文体协会等3个层面陆续展开,汇聚全校教职工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担使命,坚定从容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华东师范大学 

以澎湃之情向祖国告白

70年披荆斩棘,70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70年岁月如歌。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一场“心怀祖国 逐梦而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展演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会也于前天在校举行。

一首首熟悉动听的旋律,直抒胸臆,为祖国山河致敬、为青春奋斗高歌,《共和国之恋》《保卫黄河》《我的中国心》《爱我中华》《新的天地》……歌曲风格各异,抒发情感各有侧重,但无一例外,表达了师生用歌声致敬70年,同心共育幸福花的坚定,唱出了师生对新中国赤诚的心、火热的爱。

根据歌曲内容的时代特征,辉煌历程、心怀祖国、时代召唤、逐梦而歌四个篇章,相继唱出继往开来的中国精神与中国气派。

伴随着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们用嘹亮的歌声唱起《共和国之恋》,回顾建校历程的画面在屏幕上滚动播放,台下的观众心潮澎湃。大家一起重温学校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追忆几代华东师大人一以贯之的教育报国初心和使命。

老教授合唱团的老师们平均年龄约75岁,他们大多数是“新中国的同龄人”。合唱团声部长、外语学院退休教师章昌云坦言,歌唱祖国歌唱党,心中满溢着对新中国发展的自豪和骄傲。“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才作出的卓越贡献。作为一名教师,我曾经培养的学生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同时,我也对现在的同学们给予厚望,未来属于你们,让国家强起来是你们的责任和使命。”章昌云说道。

作为华东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领导也齐齐登台高歌,引发师生们欢呼。

《我的中国心》这个节目有6位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的师生参演。他们唱出的不仅是共同的文化记忆,更是对这个国家发自心底的身份认同。

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现场播放的由在外工作学习交流的全球华东师大人发来的隔空互动视频,成为击中现场观众心中的“最大公约数”。大家都在以澎湃之情向祖国告白,以青春之力砥砺前行,以报国之志书写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