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就让被污染用品“无所遁形”?“智慧卫监”三大利器来了!
2019-09-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一根小小的棉拭子,一个巴掌大的仪器,监督员就能在一分钟内让被污染的顾客用品用具无所遁形。

“智慧卫监”三大利器来了!在第二届进博会即将开幕之际,卫生监督机构打造“智慧卫监”升级版,充分展现科技在卫生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空气在线监测App  

  实时掌握展馆内空气质量  

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人流密集,场馆内空气质量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参观者的感受体验,而穿梭不停的人群也不利于监督员现场对场馆空气质量开展监测,怎么办?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首次在国家会展中心各展馆内安装了空气在线监测设备。

记者看到,通过信号传输,卫生监督机构可以通过手机端安装的进博会空气在线监测App,远程、实时掌握展馆内可吸入颗粒物、甲醛、噪声、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温湿度等空气质量数据,不仅有利于清晰了解场馆卫生状况,也可以为组织者控制场馆参观人数提供依据。

与此同时,饮用水的安全与否也直接决定进博会能否顺利开展。上海市卫监所在进博会期间将对场馆内设立的12个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的水箱进行每天检测,同时对场馆内36台直饮水进行每天2次的巡检,并实时将数据上传。

  ATP检测技术  

  风险环节精准排查  

除了展馆内,如何确保来自全球各地的来宾在上海度过一个卫生安全的展期,这也是卫生监督机构的保障重点内容之一。

今年进博会期间,卫生监督机构特别针对住宿业风险隐患较大的顾客用品用具卫生,首次应用了ATP检测技术。

记者看到,一根小小的棉拭子,一个巴掌大的仪器,监督员就能在一分钟内让被污染的顾客用品用具无所遁形。

这样的新利器,不仅解决了以往光凭肉眼观察的不足,也避免了实验室检测周期过长的不足,实现了住宿场所公共卫生保障从肉眼到数据,从实验室检测到现场快速检测的突破,从而实现了对风险环节的精准监督。

  保障监控平台  

  “点、线、面” 全局掌控  

目前,上海卫生监督保障监控平台实时显示着各项公共卫生保障数据,覆盖到“点、线、面”。

他们分别为:点——国家会展中心和洲际酒店;线——长宁、闵行、青浦核心区;面——全市各行政区不同的保障要求。

通过GIS技术展示重点区、核心区、全市面上的公共卫生保障信息,包括全市宾馆酒店、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放射、传染病防治等信息。

此外,驻场馆巡查的监督员也能利用这个平台与设在所里的指挥中心进行实时信息报告和指令接收。平台的搭建,既有利于决策者全面掌握全市和重点区域公共卫生风险状况,也能有利于监督员排摸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公共卫生风险,严防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