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杀!凤凰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老物件见证大变迁
2019-09-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文、图

从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早期电影放映机,到凤凰牌自行车,再到无敌牌缝纫机,这些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历史的老物件,都亮相于今天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的“众心筑梦70年——海上揽胜长卷暨市民捐赠展”。展览从民间的角度来看新中国70年的巨变——所有的展品都是市民捐赠的。

 青年人结婚“三转一响”大多是上海生产的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自今年5月向社会征集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历史文献和实物,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物得以重见天日。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展览上有一台南京路上好八连捐赠的老式电影放映机。1963年,国防部授予这支部队“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称号。刻苦训练和认真的执勤自然是好八连官兵平时的日常,但他们也有丰富的业余生活,比如放电影。这部电影放映机曾给官兵带来了很多的快乐,所放的革命电影也让他们备受教育。

一些市民捐赠的生活老物件显示了新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在展览现场,一辆生产于1964年的28吋凤凰自行车吸引不少人围观。这辆由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自行车,虽然已经诞生了55年历史,但还十分硬挺,仍然可以使用。还有一台由上海协昌缝纫机厂生产的无敌牌缝纫机也颇有历史感。新中国成立之后,公私合营,上海协昌缝纫机厂生产了大量缝纫机,成为当时青年人结婚的首选。当时青年人结婚讲究“三转一响” ,也就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加收音机。这些生活物件大多是由上海生产的,包括上海手表厂生产的上海牌手表,这是当年很多国人梦寐以求的。这也可以看出当时上海工业的发达,以及“上海制造”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地位。

此次展览除了这些生活物件之外,还有早期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上世纪50至80年代,潘阿耀、张磐、曹蔚文等不同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奖章证书等。这些实物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承载着奋斗者的足迹和理想信念,记录着一个个在普通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身影。

 《海上揽胜》长卷世博会后再亮相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著名国画家张弛创作的2010厘米长卷《海上揽胜》一亮相,立刻引起海内外观众的强烈关注。“海上揽胜”是一个著名的题材,画的都是上海的名胜,这有一点类似《清明上河图》。

此次这个展览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张弛创作了《海上揽胜•七十长卷》。这幅《海上揽胜》和世博会上那幅《海上揽胜》有所不同,是张弛自2009年至2019年十年过程中为上海、为祖国而精心创作的,长达70米。画卷从风光旖旎的安吉浦江源头出发,吴淞口码头游船、海轮、穿梭往来;陆家嘴的林立高楼,与外滩的万国建筑交相辉映;静安古刹钟磐悠扬,上海博物馆汇聚中华千年文明;音乐厅大剧院闪耀世界艺术之光,醉白池荷叶滴翠,方塔巍然耸立……以国画山水形式描绘了上海城市建设成就以及繁华安泰的时代面貌,展现上海城市精神。张弛将这幅《海上揽胜》捐给了上历博。

张弛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画卷的创作中,复杂的结构让她越画越艰难,甚至一度失去了信心,当她得知这幅作品将在历史博物馆展出,她一下子得到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她希望这幅长卷可以属于上海,属于大家,而这,也会让她感到深深的幸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