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与音乐跨界演绎,他写下300平方米巨幅狂草
2019-09-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古人的抒怀连接着当今的时代气象。9月29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巨幅狂草现场创作在浦东滨江大道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徐庆华创作狂草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将书法艺术融入城市精神,300平方米巨制成就书法史上的传奇。著名钢琴家解静娴现场弹奏,书法与音乐跨界合作演绎精彩。中外同学也挥笔参与书写,共同礼赞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浦东滨江大道的广场上,铺着长30米、宽10米的白色专用材料,徐庆华两手抱住巨型毛笔,蘸上特别调制的墨汁,一气呵成书写了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

正文每个字约3平方米,草书的线条灵动飞扬,蕴蓄着澎湃的激情,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大江东去”的豪迈气概,“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壮阔图景,在徐庆华的如椽巨笔下一一呈现。让书法走出书斋、走向广场和公众,是这些年来徐庆华艺术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

在徐庆华挥毫书写的同时,著名旅德钢琴家解静娴博士现场演奏《长江之歌》与《黄河》,音乐与书法两种艺术样式形成跨界互动,传递着绵延古今、通江达海的情怀,共同为观众献上触动心灵的视听盛宴。

就在巨幅狂草现场创作活动之前,来自上海交大的中外同学加入到创作的行列中。在徐庆华和浦东书法名家的指导下,他们用不同字体挥笔写下“我爱上海”“祝福中国”等文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礼赞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美好祝福。

对上海交大留学生普雅来说,今年是自己和家人来到中国的第十年,中国文化给她带来了非常深厚的影响。“我也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上海,希望中国能够越来越强大,更多的留学生能够来到中国、传播中国、爱上中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