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读书会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扭转乾坤的历程
2019-10-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受访者/图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上海人民出版社新一期学习读书会请来著名历史学家、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来为读者作了一场题为“扭转乾坤的历程——新中国成立前后1945到1954”讲座。带读者回顾那段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扭转乾坤的历程。

章百家长期研究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主编和参与撰写多部学术著作。他对新中国成立的前后的历史有着十分独到的见解。章百家说:“从1945年到1954年,新中国成立正好是在这段时间的中间,我之所以选这十年,因为我觉得这十年的历史是非常精彩。从这段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中国是怎么成立的,怎么走上社会主义道路。面对错综复杂的局势,中国共产党人怎么抓住机遇,坚决斗争,引导中国走向社会主义道路。”

章百家告诉读者,这震惊世界的10年可以分为5个时间节点,第一个节点是抗战结束,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第二个节点是中国内战爆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和军队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第三个节点是新中国的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和新中国的建立。第四个节点是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包括恢复和发展经济,抗美援朝等。第五个节点是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过渡。这5个时间节点都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勇气。

在章百家看来,新中国成立之初,是“最能体现共产党领导能力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的威信一下子树立起来。”他分析,“这个历史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表现出很强的领导能力,对中国的历史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改变历史前进的方向。”章百家同时表示,历史进程中总是会有很多意想不到而又客观存在的东西,这些事件会对历史的进程产生影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依然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这就需要人们对历史会有一个反复思考反复认知的过程,也需要在历史中寻找线索,来根据国情来解决今天面临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是有自己的勇气、智慧和魄力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