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手办 中医美容 汉服姐姐 这场“创享汇”集市有趣有看点
2019-10-05 专题

秋风送爽,东方万国企业中心下沉式广场热闹非常,日前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2019“创享汇”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暨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周第三场活动在此举行。这里有古风造型小姐姐,有色彩斑斓的精致动漫手办,有智能“蜘蛛人”创业人,咨询参观者络绎不绝。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创业集市之艺术大赏

此次创新创业集市召集来了数个优秀的文创工作室,丰富的展品让参观者仿佛置身在文化的海洋,随时随地都有视觉惊喜。

如今动漫已经渗透进了年轻人的生活,二次元爱好者还喜欢各种动漫周边。其中动漫手办是最为火热的周边。上海匠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动漫手办制作公司,在当天的集市上,这家公司的摊位摆放某知名动漫的手办和原创研发的动物星球系列手办,这些成人的大玩具色彩鲜艳、软萌搞怪,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创始人唐玺玥是一名85后,因为爱好动漫而携友入行创业,奋斗数年,终于在去年迎来事业爆发点。据其介绍,公司目前有十多名员工,从动漫模型设计(包含了动漫人物场景的形象设计),到3D建模与翻模,最终到喷绘上色皆可独立包揽完成,该公司在广东已经设立工厂,在国内和日本都有资深原画师合作资源。“动漫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具创意的朝阳产业,在国漫迅速崛起的背景下,我相信国内动漫产业链将快速崛起。”唐玺玥透露明年2月他们将赴日本参加海洋堂主办的东京WF展,这是一个全球知名的手办展会。

这两年的汉服热可以用“爆发式”来形容。在当天的集市上,记者见到两个身穿汉服的小姑娘,她们告诉记者,她俩都是因为喜欢汉服而进行汉服创业,目前主打汉服和古风首饰的生产和销售,品牌名叫“浅山藏”。

创始人俞瑾在集市上热情地向记者和观众介绍古风首饰:“我们展上摆放的是钗,是一种妇女的首饰,由两股簪子交叉组合而成的一种首饰。我头上戴的是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冠,是现代人发展创新的一种首饰。”据悉,她们创业至今一年,已经开始往精工方向发展,点翠类的高端首饰已涉足。俞瑾坦言她们的汉服事业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可以参考的资料有限,大多只有文物和壁画。”不过俞瑾表示会认真考证。

光看当然不过瘾,喜爱“创作”的都市人很容易腻味千篇一律的工业产品,特别喜欢动手DIY,体验造物的乐趣。上海鲸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教顾客精致手工DIY的工作室,在当天的集市上,他们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带字母的钥匙扣,纯手工绣的耳环,小娃娃和齿轮、权杖组合成的别致手机支架……

公司创始人宦淼鲸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因为兴趣于两年前创业,早前开了一个电商店售卖自己的创意工艺品,不久两名创始人又在一号线莲花路站开了一家名叫“来白厢”的工作室专门教授喜欢创意的人DIY,据介绍,小朋友和公司很喜欢他们的产品。

创业集市之科技秀场

本次集市召集了数位科技创业者加入,参观者不经意间就能遇到意想不到的高科技。

上海德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摊位上摆着一些面膜、化妆水等化妆品,天然草本的配方引得无数女性流连问询。“这款面膜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有深补水和修复作用,如今女性化妆常用粉底,粉底容易吸干皮肤水分,在显微镜下看,失水的皮肤就容易有裂纹,这款面膜的修复能力很好。”德绘智能科技创始人李彩霞用最简单的语言向客人介绍产品。

李彩霞出生于医药世家,十多年前在韩国工作时,接受友人邀约,将美容养颜的膏方结合现代化妆品配方和工艺,开发出多款草本护肤品,并供应给韩国化妆品商,在业内打开名气后,也供货给国内几个化妆品牌,今年李彩霞面向市场推出自己的品牌“医绍班家”,这个在中药行业深耕多年的中药界创业者并没有将视野局限于化妆品领域,她介绍她公司不但有护肤品,还不断研发生物科技类健康产品,开发了小程序,全天化提供健康咨询管理服务。“我要做的是大健康服务。”李彩霞说。

相较其他摊位,“飞鸽传书”的摊位显得略为冷清,企业负责人唐女士向记者介绍,他们是帮企业做“短信验证码”,如今很多企业开发了各种App,用户注册过程中需要验证证实身份,飞鸽传书就是帮企业完成“短信验证码”环节的企业,据悉该公司2016年注册并开始从事相关业务,三年累计企业客户量已超过6万人。这些年国内短信总量加速下降,但短信验证码,却随着移动支付以及信息安全的发展迎来新生,短信验证码的生意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支付场景、网站会员手机验证、App应用手机验证、订单通知、物流提醒等触发类短信应用无一例外都需要验证短信来进行辅助,因此细分领域行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不过如今,腾讯、阿里、京东等巨头都开始涉足该领域,“飞鸽传书”这样的企业免不了受到一定冲击,但他们深耕专业,在市场仍很有竞争力。

和“飞鸽传书”相似,上海映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公司市场负责人陈震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致力于高空清洁领域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全程服务的一体化产学研科创企业。上海高楼林立,人们走在道路上仰望大厦,偶尔能看到在清洁高楼外墙的“蜘蛛人”。由于该工作的特殊性,对“蜘蛛人”的身心素质及设备的安全性有相当严苛的要求。“我们2016年开始调研市场时就发现,高空清洁市场规模随着城市化建设不断扩大,但传统‘蜘蛛人’的工作具有高危险性,且遭遇招工难。因此智能外墙高空清洗机器人将是大势所趋。”

陈震介绍映星智能的产品经过几次迭代,今年8月产品投入使用,金桥某知名广场是该公司商用试水第一站,物业方对他们的产品给予高度评价,让他们的信心倍增。

创业集市之传统行业有商机

众多创业者携十八般武艺,努力将创新、创意变成现实,不过集市上也有些传统行业创业者在寻觅商机。

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的张苏媛端坐在摊位前等待着客户,她告诉记者该律所是一家综合性律所,她所在的中小企业法律部主要是面向创业型公司和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相关法律服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中,创业型公司和中小企业的法律业务已成蓝海。”张苏媛告诉记者创业型、中小型企业人少、资金少、精力有限,在人员架构、决策流程、知识产权、劳动人事的方面都可能有欠缺,初期公司创始人的精力都放在扩张方面,这些问题还不明显,但在经历天使轮、A轮、B轮几轮融资,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这些问题都会逐渐凸显出来,比如产生劳动纠纷、股权纠纷、知识产权争议等,甚至可能面临刑事风险。

“我们接触过很多这样的企业,他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们想做的就是帮他们出谋划策,帮这些企业尽早规避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张苏媛微笑着说。

此次集市还出现了一家幼儿园及小学阶段同步课程在线教育机构——中教恩视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6月才成立,出身“名门”。该公司是经中国教育电视台批准,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旗下早期教育品牌“中教乐恩”、小学教育专家“纳米盒”、数字内容整合运营专家“视迦信息科技”结合自身资源共同筹建。而中国教育电视台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授权于中教恩视,用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

“目前中国各省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我们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知名IP打造权威课程,力求协助各省市教委共同打造全民普惠的教育课程,实现智慧校园建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他们有意通过5G+4K+AI的技术汇集教学资源,实现教育公平、全民普惠。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