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创人才明初心拓思维扩能力
2019-10-05 专题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激发产业青年创新活动、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储能聚能,2019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以“青年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8月23日正式启动。9月25日,2019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第一场培训讲座在科学会堂举行,160余人报名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创新与改革就是要“走出舒适区”

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已经走到第四届,目前共有290个项目通过了初步审核,分布在创意、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岗位革新等四个赛道。对于参赛青年,大赛的主办方市经信委团工委希望他们通过大赛展露才能,并在大赛的交流、培训、比拼中汲取养分、助力项目发展和个人成长。

首场创新能力提升讲座聚焦创新创业、创业扶持等主题,旨在以创新辅导为产业青年开阔思路和视野。首先,市政协常委、徐汇创客中心负责人邵楠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解惑”讲座。原来,近百位参会选手早早提出了创新创业方面的问题,由主办方汇总后一并提交给了邵楠。“当我收到船舶、电力、航天、电信等不同行业的工作人员提出的那么多问题,当我看到大家到场热情参会,我感受到各位已经用自身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创新动力。”

邵楠把选手们的提问整理成14个大问题,以创新创业者的精神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和产业观察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和分享。谈到问题“对一个陌生行业的现有产品有改进想法,怎么做才比较恰当,不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无谓浪费”,邵楠对产业青年体现出的担当和敬畏之心赞赏有加。对于想要开展创新创业的青年,邵楠提醒大家找对合伙人。在他看来,合伙人不应找互补的人,而应找互相欣赏的人。“双创之路很困难,彼此的包容和理解非常重要。”对于管理工作,他也同样认为性格大于能力,“管理者的情商很重要,要学会示弱。”对于如何推广创新产品,他认为“To B”的要找到标杆客户,“To C”最好寻求已深度介入相关领域的代理商开展合作。

邵楠深入简出的分享让产业青年们颇有感触,大家纷纷踊跃提问,更增精彩程度。对于转行困难产生自我怀疑的青年,邵楠表示“打破自己本就是一件战战兢兢的事”。但只有走出舒适区,才能让自己不断前进。他建议大家可以先从本职行业和期待行业之间找到连接点,以现有技能进入新行业,进而再深入了解。另外,“如何提升改革特别小组凝聚力”的问题,被邵楠拆解成了“追溯目标”和“分析人员构成”。“我建议你在全公司范围内宣传改革小组,重新招募有心、有能力的人员。”

随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沈政为大家带来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介绍及申报》主题培训。他从创业倡导和教育等内容入手,并介绍了基金的申请条件、支持方式、类型、申报流程,对相关政策做出了深入解读。最后,他鼓励报名本次大赛的创新项目用对、用好、用足相关支持政策,助力项目发展。

据悉,来自高校、企业、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等各领域的百余名专家,正在报名系统中紧张地进行分组评审工作,预计会有五六十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晋级团队将会受邀参与第二场培训讲座及考察活动。

依靠平台望“小点子”长成“大创新”

培训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首场讲座内容丰富,不仅涉及创新观念和产业思考,更落地到具体政策解读,对个人和团队的思维拓展、项目推进以及未来的创新实践很有助益。“青创赛为我们提供了既有成果的展示平台、创新内容的学习平台。我想这次培训和后续活动,能够助力我们更好地研制和提升项目研制能力,我们是怀着‘取经’的心情前来的。”从会堂走出,来自一家航空产业在沪央企的参赛项目负责人王海(化名)难掩激动之情。他告诉记者自己听得很认真,两位指导老师的培训内容让他收获颇丰。他表示会把所学所得带回公司,全部应用于后续工作开展。

尽管他身处航空产业这样专业性较强的产业中,此次参赛项目的专业性也较强,但他非常希望能够通过青创赛形成群策群力。“我们是以开放、创新的精神来参赛的。”他希望能够结合整个产业的相关方面专家,认识其他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从而得到更多创新想法。专注项目之余,他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期待共同推动产业创新。

来自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的刘国庆可能和大多数参赛选手都不太一样。他的参赛项目属于“大数据”产业,归为创意类,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关系不大,而是来源于日常生活。“生活中我就时常会萌发一些点子。虽然点子不大,但能够带来些许进步,我就很高兴了。我从单位下发的通知里知道‘青创赛’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就马上报名了。”刘国庆坦言,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培训,可以说作用很大、很实际。

尽管属于“个人创意”,但公司非常支持刘国庆参赛,特意准假,也表态会支持他后续赛程的安排。感动之余,刘国庆也期待通过大赛平台,使自己的项目从“大范围”变为“小聚焦”,甚至能够和公司的业务发生关联。“到那时,我想公司肯定会给予进一步支持,包括政策、人员、资金等。”或许,刘国庆的“小点子”,将要在青创赛的平台上成长为“大创新”。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