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今日全国首映
2019-10-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3D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今天在上海影城首映。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京剧电影工程”再添一部力作。这也是“京剧电影工程”中唯一一部新编历史剧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贞观盛事》由上海立项,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及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影片由滕俊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关栋天、夏慧华、朱世慧、陈少云等主演。《贞观盛事》的上映,也是上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个大项目,力求在大银幕中与全国人民共享盛事、共祝盛世。

京剧《贞观盛事》创排于1999年,屡获国家级大奖,至今已演出百余场,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应,也成为了上海京剧院新编剧目的代表作之一。而这部剧之所以引起那么多的反响,与《贞观盛事》的主题有关,该剧以“以史为鉴、以人为本、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为主题,生动展现了一代明君贤臣携手开创盛世的场面,有着高度的艺术性、观赏性和现实意义。 

此次电影《贞观盛事》几乎保留了京剧原班人马。2018年6月下旬,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在上影集团车墩影视基地火热开机,当时天气大热,影棚里如同蒸笼,青年报记者前去探班时看到老艺术家们身着笨重的戏服,一丝不苟,严以律己,仍然保持了很好的精神面貌,这也使得这部电影能够顺利如期拍摄完成。在一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市领导曾亲自到拍摄现场慰问、指导。

京剧大家尚长荣已经拍过《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等多部京剧电影,但是这次《贞观盛事》的拍摄让他尤为感触。他对记者说,20年前创排《贞观盛事》就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现在拍摄成电影,用先进的技术将这部当代作品搬上大银幕,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20年中国发生了巨变,《贞观盛事》呈现方式的改变也反映了国家的变化,真是意义非凡。

导演滕俊杰告诉青年报记者,电影《贞观盛事》是京剧电影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尝试,整部电影以“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为创作准星,努力刻画京剧艺术家、演员们的唱念做打舞,同时,力求充分的镜头化、性格化、场景化、节奏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