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校园公益展落幕用公益创业诠释学生力量
2019-09-30 教育

心理辅导、援疆援藏、智慧老人、环保科普、智力助残、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近日,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举行的首届校园公益展上,来自全市各区37所中小学和10所高校展出的校园公益项目吸引了众人眼球。

记者 朱筱丽

阳光照亮“梦想小屋”

在莘松中学(春申校区)的展位前,学校“梦想小屋”援疆公益创业团队的同学卖力地介绍着手中的一件衣服,“我们文化衫上的图案是新疆泽普的同学画的,代表了各民族团结友爱,我们所有义卖收入都会捐赠给泽普的同学们。”

去年8月,学校有两位老师到新疆喀什的泽普县参与援疆支教活动,从老师口中,同学们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那里学习环境的艰苦,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行动。

莘松中学先是在泽普办起书画比赛,从比赛中选出新疆同学的绘画作品,再把作品交给创业团队的同学们去设计制作,然后在线上线下进行售卖,把所有营收捐赠给泽普的同学们。

这个名为“梦想小屋”的公益创业计划,其中主打的商品,便是同学手上那件文化衫。身处初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业压力并不小,但是参与“梦想小屋”计划的同学都积极利用自己课余的时间坚持运作着这个项目。

携手共建育人基地

在现场,铜川学校展示了该校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公益实践活动与成果;闸北第八中学学生水环境科普社通过水质监测、环境考察等开展水环境保护知识的科普;宝山区教育学院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志愿服务项目,为宝山区全体师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通过收集废弃材料进行制作并创造性使用,把垃圾变成艺术品,引导大家关注“变废为宝”……

这些项目涉及内容广泛、形式各异,既体现了上海学生对公益项目的热情和努力,也展示了学校师生蓬勃的创新创造能力。

为公益做出努力的同时,所有参展的校园公益项目也助力并见证了上海校园公益的新发展。展会现场,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上海公益创业育人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以上海公益新天地园为依托,探索深化校园领域合作,促进校园公益领域的创新创意与创业。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