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生活就有新光彩
2019-09-30 教育

我今年初三毕业。六月中考没有发挥好,没能考上重点高中。妈妈希望我能复读一年再考,我本人不太想复读了。我觉得不上高中也可以,但妈妈认为不读重点高中的话人生就没有希望了。现在我和她的关系弄得很僵,家里的气氛也很紧张,所以想问问老师,我该怎么办?

同学:

你好!

感觉你和妈妈都想坚持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呢。然后,谁都不想好好听对方说的,于是,就变得气氛尴尬,关系很僵了。

当我们都坚持自己的看法,我们的自我变得很大很大,大到我们看不到对方。即便对方再高声尖叫呐喊,我们还是看不到,因为我们太在意自己了。有一个词形容这种情况非常贴切,叫“灯下黑”,原指照明时由于被灯具自身遮挡,在灯下产生阴暗区域。现引申为人们对发生在身边很近事物和事件没有看见和察觉。妈妈希望你复读一年,而你坚持不想复读。我相信你们能做出这样的判断,一定有自己的立场,背后也有判断的依据,而且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这件事的。然后,由于“灯下黑”,很容易造成忽略了某些点。而自身忽略的点,也许就是对方看到的点呢?如果尝试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自己,会不会视角就不太一样了呢?

心理学里有个方法,叫空椅子技巧。就是让一方对着空椅子说出自己的看法,然后再坐到椅子上(也就是穿着对方的鞋子),以对方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这样就可以化解很多矛盾与冲突。你可以和妈妈试一试这个方法。其中一个人做这个角色互换的时候,另一个人可以在一遍观察,体会自己的感受。

当然,如果你和妈妈,都愿意坐下来,静静地和对方沟通一下的话,效果应该更好。心平气和地说出自己选择背后的原因,或许在这个过程中能发现新的天地呢?不管最后做哪一个选择,是复读,还是放弃复读,或者有第三种选择,这都是一次促进亲子关系的对话,也是加深互相的了解。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评价与指责对方,放下自我。如果可以的话,其他家庭成员,爸爸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愿意参与的话,说不定更好。他们的加入可以丰富更多的视角,也更利于你做出最终的选择。

最后,祝一切顺利。

12355心理咨询师:濮文菁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