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诺贝尔文学奖10日将诞“双黄蛋”,中国作家有机会吗?
2019-10-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将于10月10日揭晓。由于去年诺贝尔文学奖没有颁发,今年将诞下“双黄蛋”。有一种观点认为,今年中国作家获奖的机会很大,因为自莫言之后,中国作家已经有7年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因为今年是“双黄蛋”,因此获奖的概率似有所增加。不过情况果真如此吗?

诺贝尔文学奖将诞罕见“双黄蛋”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之所以引起那么大的关注,是因为将诞下“双黄蛋”。在此情况之下,应该有不少作家都觉得他们获奖的概率增加了。

由于去年的丑闻风波,201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没有颁发,顺延到了今年。10月10日的晚上,将诞生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像一些电影奖项诞下“双黄蛋”,诺贝尔文学奖此前也曾有过类似先例,而且不止一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在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同一年颁给两位作家的情况出现过4次。分别是1904年,第4届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法国诗人米斯特拉尔和西班牙喜剧作家埃切加赖;1917年,颁给了卡尔·阿道夫·耶勒鲁普和彭托皮丹,他们两个还都是丹麦人;1966年,颁给了希伯来语作家阿格农和另一位描述以色列命运的德语瑞典作家内莉·萨克斯,该年的选择毫无疑问具有浓厚的政治意味;1974年,再次是两个来自同一国家的作者艾温特·约翰逊和哈利·马丁逊获奖,这次获奖者国籍由北欧的丹麦换成了瑞典。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双黄蛋”颁给同一个国家作家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现在诺奖已经形成了在各大洲之间寻找平衡的传统,“胡椒面”是要撒的,两个作家所属的大洲都会不同,更不要说会属于一个国家了。并且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安德斯·奥尔森称,此次重视两名获奖者的“协调性”,比如“避免相同领域的文学,或者选出一男一女等”。

12位中国作家上榜初选名单

诺贝尔文学奖将诞下“双黄蛋”,这就好比足球世界杯的参赛名额增加让人觉得国足机会大增那样,也有不少人觉得今年中国作家获奖的机会很大。

到目前为止,一些迹象也似乎在印证这一点。在一份多次押宝成功的预测名单中,中国作家残雪一度排在第三。而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初选名单一共有余华、刘震云、王安忆、苏童、格非等12位中国作家上榜。这应该是上榜中国作家最多的一次,也是排名颇为靠前的一次,这也表明了全世界读者对中国作家获奖的期盼。

记者了解到,1953年生于长沙的残雪,是先锋派文学的代表人物,她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作品被译介到日本、法国、意大利、德国和加拿大等国家。从“先锋派文学”的标签,作品被译介到国外的广度,以及获奖者将是“一男一女”的传言来看,残雪应该是具备冲击诺贝尔文学奖的实力的。

不过另一种观点认为,呼声很高,不代表真有结果。莫言是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到今年不过7年,这对于一个国家的作家来说,间隔时间还是短了点。当然更关键的是中国作家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虽然近年中国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将不少中国文艺翻译成外文,介绍给外国读者,不过这个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中国作家的世界影响力整体来说并不高。也有人幽默地表示:“要是余华的作品真能得诺贝尔文学奖……那只能说,翻译完全超越了原著。就像北岛,大家都知道他的诗歌翻译成英语再读感觉要更好。”

非洲、亚洲和南美洲作家获奖概率高?

10月4日,上述预测榜单已发生变化,位居榜首的是加拿大女诗人安妮·卡森,法属瓜德罗普女作家玛丽斯·孔戴位列第二,“陪跑”多年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位列第三。此外上榜的还有俄罗斯女作家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肯尼亚作家恩古齐·瓦·提安哥以及旅德日本作家多和田叶子等人。

文学评论家止庵对记者说过,诺贝尔文学奖评奖有两条规律:一条是确认文学成就,一条是引起社会关注。前者是指对那些功成名就的作家,应该给他们颁奖,以此在文学史上作一个“确认”。后者是指,对那些水准很高,但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作家,也应该他们颁奖,这样就可以引起社会的关注。当然,文学上的事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有时起作用的还是“撒胡椒面”原则。

记者对近10年的诺奖作家进行了梳理。2007年多丽丝·莱辛,英国人。2008年勒·克莱齐奥,法国人。2009年赫塔·米勒,德国人。2010年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秘鲁人。2011年,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瑞典人。2012年莫言,中国人。2013年艾丽丝·门罗,加拿大人。2014年莫迪亚诺,法国人。2015年阿列克谢耶维奇,白俄罗斯人。2016年是鲍勃·迪伦,美国人,2017年是石黑一雄,日裔英国人。从中可以看出,欧洲作家最多,有6位,亚洲作家1位,南美洲1位,北美洲2位。这就是诺贝尔文学奖作为一个欧洲主导的文学奖的取向。诺奖的评选机构瑞典皇家科学院代表了欧洲精英文化的传统,但总把奖颁给欧洲人是不行的。如果诺贝尔文学奖成了“欧洲文学奖”,自绝于世界人民,那对诺奖的声誉也是一种损害。为了不让人们说诺贝尔文学奖变成了“欧洲文学奖”,诺奖评委会有时也会搞点平衡,撒撒胡椒面。

那么现在,除了欧洲,非洲近10年1位获奖者也没有,亚洲只有1位,南美洲也只有1位。那是否意味着这三大洲的作家今年的获奖可能性会增加呢?我们拭目以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