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后,《大唐贵妃》新妆“归来”
2019-10-09 文体

《大唐贵妃》海报

青年报记者 郦亮

18年前一部交响京剧《大唐贵妃》引发万人空巷,成为世纪之交的上海的一道文化风景。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新版京剧《大唐贵妃》将作为2019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11月6日至10日献演于上海大剧院。相比于旧版,新版《大唐贵妃》之新尤其引人注目。

1999年,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向上海提出,父亲梅兰芳的代表剧目《太真外传》已多年未演,希望上海能够组织复排。《大唐贵妃》的编剧翁思再昨天向记者回忆说,《太真外传》有四本之多,梅兰芳每晚演一本,也要演4天,这巨大的体量显然让当今的观众有点难以接受。后来他们在《太真外传》和《贵妃醉酒》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形成了一晚可以演完的《大唐贵妃》。

《大唐贵妃》首演于2001年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当时可谓一炮打响。初版的《大唐贵妃》阵容强大,仅唐明皇杨贵妃就有三对,分别是梅葆玖和张学津,于魁智和李胜素,史依弘和李军。而且演出形式也有大胆创新,将京剧皮黄和交响乐相结合,呈现出十分罕见的艺术效果。其中的一首《梨花颂》现在已经成为广为传唱的经典。

相隔18年后《大唐贵妃》复排,新意跌出。就演员来说,过去是三对唐明皇和杨贵妃,现在变成一对,由上海京剧院著名梅派大青衣史依弘饰演杨贵妃,由上海京剧院著名老生李军饰演唐明皇。而就演出形式来说,回归传统的意味比较浓郁,过去是叫“交响京剧”,现在则称“新版京剧”,虽然会保留一些交响乐的成分,但是还是会回到京剧的本源上。翁思再说,这其实是《大唐贵妃》18年没变的一个宗旨,就叫作“旧中有新,新而有根”。

舞蹈仍旧是《大唐贵妃》的一大看点。此次舞蹈编导由著名舞蹈家黄豆豆担任。昨天他说,唐代是中国舞蹈发展的巅峰,宫殿里有大量群舞,现在他们已经遴选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舞蹈班的22个同学来担任群舞。当然,这对演员也是一大考验。史依弘说,史书记载杨贵妃有一个著名的舞蹈《翠盘舞》是唐明皇在一旁敲鼓,而杨贵妃则站在翠盘上跳舞。在18年前,她只是站在普通的舞台上跳,而这次是站在翠盘上跳。她已经为此训练了很长时间,都快成为“上海京剧院著名舞蹈演员”了。

而李军则对记者表示,他18年前演唐明皇时还年轻,还“活蹦乱跳”,而现在他都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不过时间让他对唐明皇的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站在台上,感觉到自己就是唐明皇。”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