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功练到手破皮!30年,他从普通推拿医生成长为上海工匠
2019-10-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手到病除,是我一辈子的追求。我的愿望很简单,用最小的痛苦和最小的成本,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安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海派中医“丁氏推拿流派”第五代传承人孙武权近年来带领团队努力钻研,不仅肩负发扬传承流派的使命,也承担起引领国内推拿学科发展的重任。

就在昨天,2019“上海工匠”正式出炉,孙武权就是其中一人,也是102名“上海工匠”中的唯一一名中医。从一名普通推拿医生到“上海工匠”,他在推拿临床工作已经近30年,带领着他的团队每年为12万人次的老百姓缓解病痛。孙武权不仅在业内摘金无数,更带出了一支国内顶尖的推拿团队。

 「 初心 」 

用“中国功夫”救人于水火之中

孙武权两岁的那年冬天,调皮的他不慎掉到井里,被人救起来后,遇到天气变化就容易感冒发热流鼻涕,最后演变为慢性鼻炎,从此,母亲就带他走上了求医之路。用了很多偏方,吞了很多药丸,还有很多苦苦的汤药。

也因此,孙武权很早就接触到了中医,每次看着老中医搭脉、看舌苔,他都感觉中医很是神奇。在看病的同时,父亲逼着孙武权坚持锻炼身体,跑步、俯卧撑、拿短棍吊绳子卷砖头……初中后,他的身体开始好起来,但中医和运动却在他身上打下了烙印。

初三那年,《少林寺》风靡全国,武术热也对他产生了影响,凭借一身中国功夫救人于水火之中,成了孙武权最初的梦想之一。怀揣着这个初心,1985年,高考时他把上海中医学院推拿系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被誉为“推拿黄埔军校”的上海岳阳医院。

但是,要从一名学生变成一个合格的推拿医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漫长、枯燥的学习和练功。“我们在米袋上练习手法,每天都练,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磨破手都是家常便饭。”孙武权告诉记者。

考入自己的理想专业后,孙武权发现推拿和影视作品中的“神医”完全不一样。每天,他除了学习大量的医学知识,还要进行漫长而重复的手法练习。那时的他还不知道,这样严肃认真地进行手法练习的效果,要等到从医多年后,才会慢慢显现出来。

推拿要求“心、意、气、力”四者结合,想要掌握精髓做到形神兼备,绝非易事。大家讲究用不同的方式练习内力,以增加推拿的效果。孙武权在学生时期几乎每天都练习易筋经,作为看家本领的手上功夫,二十几年来,他一天也不敢落下。 

 「 坚守 」 

手法好,并不能代表就能看病了

在海派中医流派中,丁氏推拿是一块锃亮的金字招牌,岳阳医院内建立流派传承研究基地。作为丁氏推拿流派的主要传承人,孙武权不仅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还用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将推拿传统技艺继承与发展,使其重新焕发活力。

“我们推拿科医生有句俗话,叫‘希望把病人拦在去手术室的路上’。我们做了大量的科普,也希望能够把大家拦在去医院的路上。”

推拿靠手法治病,手法是一门手艺、技艺,需要经过长时间练习才能掌握和精通,达到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然后才能融会贯通,创新发展。这些年,除了继承丁氏推拿流派以外,孙武权还和团队一起,采用生物力学的研究方法,对手法进行了研究,提高了手法的安全性、精确性,从而为临床标准的建立打下基础。

“手法好,并不能代表就能看病了。近年来,在我们的努力下,推拿技术以及对疾病的认识,都得到了突破性的进展。”他刚毕业时,治疗脊柱疾病,还是采用传统的斜扳法,不要求定位,病人有的疗效好,有的效果差,还有的反而加重了。上世纪90年代末,岳阳医院推拿团队在生物力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脊柱微调的理念,提高了手法的可控性,安全性。对脊柱疾病的治疗,也改变了原来单纯调整关节的局限性,以调整经筋为主。这一治疗策略,在国内得到大量推广。孙武权个人更是提出多靶点调整、法无定法的理念,得到很多业内同行的支持。

小儿推拿是推拿临床疗效最显著的领域,比如,腹泻,通过推拿后,常常1-2次就能治愈,而且不借助任何药物;还有小儿肌性斜颈,通过推拿,可以避免开刀,这些受到孩子妈妈的欢迎。为了便于推广这一技术,2013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孙武权牵头制定了小儿斜颈的中医诊疗方案,作为标准在全国推广,规范提高了国内推拿治疗斜颈的技术水平和疗效。

 「 精神 」 

每年为12万人次缓解痛苦

这段时间,孙武权对“工匠精神”进行了反复的思考,对工匠精神有了很多新的理解和感悟。“作为丁氏推拿流派的传人,我们追求的是‘手到病除’。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的不仅是长时间的临床实践,还需‘手摸心会’,要用心去感悟。”孙武权说,手,是手法,是技术,是基础;心,是精神,是内核,是方向。中医说,心主神明。

从最初的初心,发展到后来的信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一名推拿医生,看好病,是最基本的信念,在职业选择上,他坚守住了。孙武权读大学时,推拿班有55位同学,目前还坚守在推拿“老本行”的不足三分之一。有的人出国了,有的人“下海”捞金了,有人改行做药了,但孙武权坚持了下来。

用心感悟,坚守初心,才能让手把手的传承落到实处,传承有序;现代技术发展很快,很容易找到新的技术把推拿替代了,用心感悟,坚持用推拿技术解决临床难题,才能创新发展,才能让推拿保持活力。

“我们看的病都是常见病,不像其他医学大咖,一直与死神搏斗,但是我们的推拿技术,每年为12万人次的老百姓缓解了病痛,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孙武权说,用心感悟、有仁心、有爱心、精心、细心,才能体察患者身体的痛苦,体会患者心理的痛苦,用最小的痛苦,最大限度地解决病人的痛苦。

 「 传承 」 

想让更多年轻人学好推拿

如今,虽然有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副委兼秘书长等多重身份,但孙武权始终觉得,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门“中国功夫”,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老百姓对推拿的认识尚不足,也让这一门祖国医学的精华没能发挥足够的作用。

因此,这些年孙武权花更多时间在做科普上,并为全国推拿行业的学科建设四处奔波。他还负责丁氏推拿流派基地建设和腰椎病诊疗中心建设,在全国推广丁氏推拿技术,并带教年轻一代推拿人。

孙武权不仅把自己的技艺练到炉火纯青,为了更好地继承丁氏推拿疗法,挖掘其临床应用价值,岳阳医院推拿科还于2015年组建了海派儿科推拿讲师团,由他担任团长。孙武权介绍,讲师团成立后不仅在上海举行各类科普公益活动,还走进苏州、杭州、北京、温州等城市,“手”护儿童健康。而讲师团每到一处,都能引起家长的追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