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和爸爸睡”“爸爸换工作吧”……童言稚语的背后是军人的奉献
2019-10-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通讯员  谢乐威/文 受访者/图

国庆小长假,一段小女孩去外滩“找爸爸”的视频意外火了。视频中,女孩因身为特警的爸爸连日未归家,前往爸爸的岗位上与其团聚。除了这位父亲外,国庆期间为了申城平安“舍小家”的身影还有许多。他们有的被孩子要求转业,有的国庆结束被孩子“拒之床外”……国庆过去后,一周没有归家的武警官兵们晒出了自己与孩子的“互动视频”,视频里每一句孩子的抱怨,印证着他们假期的付出和奉献。

“爸爸,你转职业好了”

“你转职业好了。”“我转什么职业。”“你每一次都不陪我,你不转职业你干嘛。”视频里满脸委屈的小女孩名叫瑶瑶,她哭诉的对象正是自己的爸爸—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汤军义。今年国庆节前,由于节日期间执勤任务重,从9月30日至10月7日,汤军义连续8天都扑在外滩、南京路等执勤一线岗位上,再次对女儿失约。任务结束后回到家中,一向乖巧懂事的瑶瑶看到爸爸回家后,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耍起了小性子,这才有了视频中的那一幕。“虽然刚回来时孩子跟我闹情绪,但其实在她心里,穿着军装的爸爸,才是最帅的爸爸。”汤军义讲道,待情绪平复后,瑶瑶还是和往常一样缠着爸爸讲执勤中的故事。当得知汤军义在执勤过程中紧急救助了一名晕倒在地的游客后,瑶瑶连连向自己的爸爸竖起了大拇指。为了弥补国庆期间对女儿的亏欠,汤军义计划之后带女儿去一趟青岛。“我记得瑶瑶最想去青岛旅游,有时间一定要带她去一趟,和孩子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快乐。” 

“我要和妈妈睡,不要爸爸。”

同样连续8天坚守在国庆执勤一线的还有该总队某部副大队长窦正强,任务结束后回到家中,久未和儿子见面的他却被儿子窦源拒之床外。“我躺在这里不行吗。”“不行。”“我和你一起睡不行吗?”“不行。”国庆节后第一天,窦正强和儿子窦源之间的对话带着点“火药味”。10月5日是窦源的5岁生日,由于担负执勤任务,窦正强没能回到家中陪儿子一起过生日,这才有了视频中的那一幕。虽然嘴上喊着不要爸爸,但其实在窦源的心里,身为军人的爸爸才是他最崇拜的“超人”。在窦正强的影响下,窦源从小便爱上了军人的一切。今年6月份,支队组织进军营活动,窦源还缠着爸爸带他去看军营,学敬军礼。“孩子的委屈都是一时的,闹一闹也就过去了,我们只有为孩子做好榜样,才是对孩子最负责的爱。” 虽然内心对孩子仍有歉疚,但窦正强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终会理解爸爸身为军人的使命。 

“等着等着,娃就睡着了”

不像前两位孩子一样跟爸爸闹脾气,武警上海总队某部指导员王大伟的女儿伊伊在假期里就忍不住要见爸爸。但就在看爸爸下哨的过程中,伊伊却睡着了。“老婆带着娃来看望执勤的老父亲,在路边等睡着了。”10月4日中午,这一幕也被王大伟的妻子记录了下来。王大伟的妻子姜怡萍是上海地铁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的站务员,国庆期间,她和王大伟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10月3日18时,她下班后带着伊伊来到外滩找她正在执勤的爸爸。“当时看到看到他正在路边维持秩序,我们就没过去打扰他,等了两个小时后,伊伊就睡着了。”姜怡萍用手机拍下了伊伊熟睡那一幕。视频中外滩游人如织,也许是等爸爸的时间太长了,伊伊等着等着便在嘈杂的马路边上昏昏欲睡,脑袋一晃一晃的,最后直接磕在了手推车的铁杆上。又过了1个小时,王大伟下哨找到母女俩,伊伊还在熟睡中,心疼孩子的王大伟没有叫醒伊伊。由于执勤任务还要持续到凌晨,王大伟便让妻子带着孩子先回家。“这孩子好几个星期没见过爸爸了,这好不容易到了跟前了,自己却睡着了。”姜怡萍讲起此事既好笑又心疼,她告诉记者,回到家中后伊伊醒来第一件事便是问“爸爸去哪了”,她只能告诉伊伊爸爸还在执行任务,等任务结束了便会回来看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通讯员 谢乐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