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有温度的美食,做温暖的事情,这家企业为每位追求梦想的青年搭建舞台
2019-10-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关注企业青年的成长发展,更关心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蓝骑士”……作为团市委直接联系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团组织,饿了么团委自去年2月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公司中心业务,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方式,努力让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播种发芽、开花结果。

 从“我”到“我们”  获得青年的认可和喜欢 

作为团市委首批“上海市‘两新’团建直接联系点”,饿了么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建设对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团建正逐渐融入到员工日常工作中。

团委选举大会上有100多名团代表参会,唱国歌、唱团歌让他们的自豪感和仪式感油然而生。

团委负责人表示,团委成立之初就有一个初心,要让所有的团员青年们重新认识、认可和喜欢团委。“希望从‘我’到‘我们’,产生一种不断吸引黏在一起的‘万有引力’,成为公司文化上历久弥新、不可战胜的生命力。团委就是要紧紧依靠着这股劲,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全面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考虑到互联网企业的特质,在活动开展方面也特别侧重线上线下联动。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作为本土生活服务平台,环保一直都是饿了么十分关心的议题。其中,“蓝色星球计划”旨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的融合推进继而为环保助力。为此,团委与设计部、产品部等多个业务部门主动对接,推出无需餐具大挑战等,从源头减少平台一次性餐具使用。

如今的饿了么点餐平台一直有“无需餐具”选项,是在向用户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在点外卖时尽可能自备餐具,并给予虚拟金币作为激励。去年6月,平台正式接入“蚂蚁森林”,用户产生的无需餐具订单将直接转化到蚂蚁森林能量,通过使用场景化的方式持续倡导低碳外卖场景。结果显示,该功能接入直接在试点区域引导无需餐具订单量增长7倍。

公司青年员工也积极响应,“90后”徐晨晨在自己点外卖时,每次都会选择“无需餐具”选项,她还向身边的亲朋好友积极宣传,一起随手为环保作贡献。

 搭建平台  挖掘青年员工无限潜能 

每一位走进饿了么的青年,都想在自己岗位上快速成长,业务获得提升,能力得到升级,这与公司的价值观“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十分契合。“90后”徐晨晨也不例外,刚进公司时,她很想快速融入新环境, 这也是很多新进员工的心声。

公司团委在走访调研后了解到了青年的呼声,与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更多青年加入饿了么新人训练营而奔走。

这一训练营专门针对新入职的员工开设,在全封闭式7天培训中,将和不同岗位的小伙伴组队,一起进行演讲、岗位体验等活动,参与户外团队协作,以此迅速了解公司的整体运作,各个岗位不同的职能等。

在大学里从未尝试过辩论的徐晨晨,也是在训练营有了第一次辩论的经历,辩论赛的激烈程度超乎她的想象,在紧张的备赛中锻炼了她的思维,更重要的是让她学会了如何站在他人立场考虑问题,“从其他优秀小伙伴身上也学到了很多。”

入职几年来,徐晨晨一直在感受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观,她自己对“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的体会也非常深刻。

公司团委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尝试,比如为职业青年搭建了成长平台,让她和公司前辈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今年,她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了重新规划。

原来作为财务的徐晨晨每天“只管钱”,扎根在业务中的她,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单一,挑战自然也少。今年她转去做了业务支持,要与业务、产品、技术和运营做协调,开始了和人打交道的日子。

虽然一开始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这次改变助力她跳出了舒适圈,变得不再“玻璃心”,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不断升级,“在每个阶段,公司团委都在帮助我们成长,提升自我价值,这种鼓励与帮助真的很暖心。”

团委负责人也表示,团委对于企业青年的服务,与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给青年成长平台,助力他们成长。

 养老助餐  让“蓝骑士”投身公益,实现自身价值 

“如果你的外卖送晚了,可能外卖小哥正在拯救世界!”互联网上流传着的这个段子,其实正是饿了么“蓝骑士”的一个侧写。在小区里救火、帮助走失的孩子找到父母、在马路上举起掉落的电线、随手抓一个抢劫犯等,变得稀松平常起来。

“蓝骑士”以外来青年居多,“90后”居多,饿了么视他们为一家人,公司团委的服务和关心自然也覆盖了这一越来越受关注的群体。

除了设立“骑士节”,开展评比,并为最终获奖的骑士们打造形象,拍摄宣传片,以此增强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外,团委还搭建了平台让他们投身公益,实现自身价值。这其中,去年10月推出的养老助餐服务可称得上品牌项目。

作为饿了么资深渠道规划,“90后”田仁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蓝骑士”每天穿梭在各个街道、小区,与社区居民熟识后,他们也听到一些社区的声音:“我们小区里孤寡老人比较多,不知道外卖小哥们能不能帮助我们为老人送餐?”

田仁在听取“蓝骑士”看法后,养老助餐先在普陀、长宁开始了试点。每天,他们会在中午配餐高峰期前将午餐送到老人的家里,这也意味着,他们要提早一小时上班,每天9点就要待命。

平均每个人一上午要送20单左右,不少孤寡老人所住的楼层较高,老小区没有电梯,可能一名“蓝骑士”一上午累积就要爬100层楼。虽然压力不小,但却没有人退出。

长宁金钟路站点的袁翔是参与养老助餐的“蓝骑士”之一。他所配送的老人中有一位行动不便的寡居老人,还患有眼疾。袁翔了解这一情况后,每天送餐之余会帮老人扔垃圾,不忙的时候还会陪老人聊聊天,甚至打扫卫生,“一次老人家里的马桶堵住了,下午我空的时候就去帮忙疏通了一下。”

袁翔说,刚开始为老人公益送餐时,他觉得有点压力,路不熟,还要赶时间,但渐渐与老人熟悉后,老人会给他倒杯水,有时候拉拉家常,让这名远离家乡的青年感受到家的温暖,觉得特别有意义。

负责人田仁介绍,通过公司团委的宣传与鼓励,激发了骑士们的积极性,目前近百名“蓝骑士”参与到养老助餐中,平均年龄26、27岁,需求点也从普陀、长宁拓展到了闵行、浦东,每天送餐量从一开始的几百单到现在近两千单。

在团委的引领下,他们是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目前还在洽谈,有计划扩大养老助餐的配送区域,也想让更多‘蓝骑士’加入。”

 选树典型  “95后”站长站上团市委演讲舞台 

与此同时,有了团组织之后,选树身边优秀典型的机会和平台更为提升,上到高管下到骑手群体,走上全市各项活动和评比舞台的渠道也更多了,这对激发广大青年的斗志、加深职业认同感和尊荣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骑手群体中,外卖小哥相剑尧成为了一名演讲者。在去年由团市委举办的“青年大学习”——上海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比赛决赛上,给自己贴了“草根”标签的相剑尧,穿着饿了么蓝色制服,说起了自己当上骑手的初衷——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我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也希望将来能有值得回忆的青春。”

这名“95后”站长用真挚的表达获得了那次比赛的二等奖。

公司团委表示,“蓝骑士”们不但可以送有温度的美食,也可以做有温度的事情。在将来的工作规划中,团委想继续带领团员青年们一起接受未来的挑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