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一周年,好评210000条,差评仅1900条,怎么做到的?
2019-10-17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运行一年来,“一网通办”工作的推进情况和主要成效。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期望打造成政务版的“大众点评”。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介绍,目前总门户个人实名用户注册量已突破1008万,其中户籍用户数量489万,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33.8%;法人用户注册量超过199万,占本市企业法人总数的92%。平台累计办件量已超2489万件,其中,最多跑一次办件量为1377.1万件,占总量的55.32%。“随申办”App月活跃用户数312万,占总用户数的30.95%。

一年以来,“一网通办” 加快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标准一致、服务一体。今年,新增177项事项“全市通办”,累计达到364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在全市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综合窗口”机制。比如,徐汇区将原先83个受理专业窗口整合为18个“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受理人员从“专科医生”升级为“全科医生”,申请人等候时间平均减少三分之一。

公安的政务服务的完善也是一道亮点,市公安局目前已在全市106个派出所设立“综合窗口”,可办理出入境、交警、治安、人口等43项业务。以往出国需要办理的无犯罪证明也不用再去派出所,而是能在“一网通办”上自行办理。

此外,上海积极推进电子证照的社会化应用,在交通执法、宾馆入住,以及部分服务性行业开展应用试点。今年9月1日起,在本市如遇交警路面查验,当事人可通过出示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实现电子亮证,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上海市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朱宗尧在会上透露,截至9月底“一网通办”上线以来,总客服一共接收并处理的“一网通办”的相关诉求达到4.63万件,解决率达到99.71%,用户回访满意度达到86.31%。

针对目前反馈的“浏览器不兼容”“手机打不开”“定位不准确”等问题,上海将持续优化网站和手机的用户体验,针对不同手机型号和主流三大浏览器(谷歌、IE、360)用户,进行了浏览器兼容等问题的改进。并对各大景点、充电桩、游泳馆等高频查询项目进行定位功能上的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一网通办”有三个渠道供市民反馈使用意见:“一网通办”的总客服“12345”、线上“我要找茬”的栏目以及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把对政务服务的评价权交给群众,使之成为政务版的“大众点评”。截至目前,共收到评价21万余条,其中差评1900条。对于每条差评,都及时分析处理,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