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近6000名“小叶子”大声说出誓言: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
2019-10-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第二届进博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近6000名志愿者“小叶子”准备好了!

今年有5881名志愿者直接服务于进博会,既有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有来自沪上38所高校、服务于场馆内外各项保障工作的志愿者,也有来自苏浙皖三省的高校志愿者,在沪就读的“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志愿者,还有红领巾志愿者。

他们认真参加培训,他们大声说出誓言,他们将为进博会贡献青春力量,为社会、为世界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 郑思航 

当责任变热爱 他成为两届进博会“小叶子”

“助力进博会,有我交大人。”当上海交通大学的郑思航作为志愿者代表,在宣誓仪式上发言前,来自上海交大的“小叶子”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今年,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中参加过首届的人数比例接近20%,郑思航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大四的他服务于进博会重大活动组台港澳司,服务参展嘉宾的信息、路线统筹等。他为进博会前后服务了16天,从展馆到工作区域,他几乎走遍了国展中心各个角落,每日行走2万步。在点滴学习中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郑思航觉得“小叶子”的经历让他犹如修读了一门生动的党课,“我深刻领会到了大国责任,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今年已经是研一的郑思航又报名成为了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

说起去年为何报名参加,郑思航先提到了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世博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当时年纪尚小,只能以参观者的身份参与。

如今,当得知有机会服务于进博会时,他想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如果说报名参加第一届进博会志愿者是带着一份责任的话,那今年报名就是一份热爱了。”

这名“95后”觉得,能为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是这一代青年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平台,可以实践学校里努力习得的过硬本领,向社会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也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品德修为。

虽然目前还未确定最终岗位,但郑思航已经准备好了,“我会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充足的干劲,更扎实的行动,为进博会贡献属于青年人的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 陈卓 

从旁观变参与 她要展示最好的面貌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陈卓是今年第二届进博会的一枚“小叶子”,虽然今年才与进博会正式相遇,但早在去年她大一的时候,已经是宣传“小叶子”的幕后人员。

陈卓从小就是一名热心的姑娘,热衷于为班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觉得这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十分契合。当进入大学后,她就加入了学校志愿者总队,组织策划了不少志愿者活动,也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的宣传。

去年进博会期间,陈卓在撰写宣传文案、制作视频的过程中已经与进博会“小叶子”相识了。她通过图文、视频看到了“小叶子”在咨询台前为展客商指引时认真负责的样子,也看到了“小叶子”为一早赶去国展中心,在大巴上睡成一片的“花絮照”。

那时候她就意识到,成为进博会志愿者虽然会很累、很辛苦,但更承担着责任和使命,对青年大学生来说,“这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明年一定要参加。”

当今年进博会启动招募志愿者时,陈卓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前期参与了志愿者培训,并已经三次走访过国展中心,“场馆真的太大了,很容易迷路,所以我会更留意各处标志标识。”

这名“00后”觉得,为进博会服务,对个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历练平台,既能开阔眼界,也能学到很多新技能。“站在这个世界舞台上,我们要展示当代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最好的面貌,从自身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为这一盛会贡献小小的力量。”

 东华大学 杨山 

“小叶子”是未来国家交往的桥梁

杨山是 “一带一路”国家刚果(布)留学生志愿者,也是本次上岗宣誓仪式领誓志愿者之一。

来自刚果的杨山出生于1997年,目前在东华大学就读。他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来到中国后,他便用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字:中文姓氏是从家乡昵称的谐音而来,而“山”则是他最喜欢的中国意象。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文名——“杨山”便诞生了。

顶着这样一个名字,开始有不少的中国志愿者还以为他是中国人。见了面才知道,杨山是个地地道道的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他从2017年2月份开始学中文,如今如愿以偿穿上了志愿者服装,成为了进博会的一名“小叶子”。

“和中国的志愿者们在一起,我能感受到他们都很积极,很开放,而且也很友好。”回忆起与中国志愿者一起相处、宣誓的时光,杨山说自己也受到了他们的感染。

积极地交流、积极地参与、积极地合作,这是留学生杨山从其他“小叶子”那里得到的最大的体会。“志愿者们都是中国的大学生,大家都很年轻,他们也乐于听我介绍我自己的国家,而我也想和他们交朋友,锻炼我的中国话。”

说到这里,杨山颇有一些腼腆:“我其实只学了一年中文,所以中文并不是特别好。我想把这次志愿者工作当成一次练习和交流的机会,因为这真的很难得。”

杨山有一个希望,那就是今天的“小叶子”们,未来就是一颗颗参天大树。他们如今的友谊,或许能成为未来两国交往的桥梁。

 中国计量大学 雷雪莲 

向世界展示长三角学生志愿者的斗志

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雷雪莲是进博会长三角(浙江省)志愿者代表,同样也是上岗宣誓仪式领誓志愿者。生于宁波,在杭州上学的她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向世界展示长三角青年学生志愿者队伍的斗志和气息。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叶子”?除了在出发前向上一届的学姐取经外,前不久,雷雪莲还和她的同学们一起接受了进博会志愿者的理论培训。

对于大型展会的流程和规范,雷雪莲并不陌生。今年大二的她已经当过多次大型志愿者活动的领队,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中国国际动漫节上都有她的身影。几次大型展会下来,由于都是负责咨询工作,她对志愿者的工作也有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有的时候,虽然我们只是负责一个块面的咨询,但是参会的人员还是会向我们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WiFi连接、纪念品在哪里购买等等。这就必须要求我们在做咨询时要做好准备,来应对游客的不同需求。”

遇到突发情况,雷雪莲总是会第一时间与场馆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她笑着说,就算不知道怎么解决的,身为志愿者,也应该知道解决的人在哪里。

“我的专业是标准化工程,就是对任何行业领域做标准。虽然听起来和志愿者工作不太相关,但是我发现,二者都需要对于宏观事件有一个很好的把控,这也是我成为进博会志愿者需要学习的地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