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风时髦出一个新高度
2019-10-20 生活

文/杨力佳 图/资料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在千百年的传承中,有很多概念被演绎或被断章取义,理清正确的文化概念是我设计的起点。

坐在密扇的展位上等韩雯从另外一个活动上赶过来,短短半个多小时,前来订货的买手络绎不绝。五年一路走来,这个年轻的品牌已经渐渐拥有了自己独特且清晰的特色,从哲思、审美、工艺等不同角度,由点及面地打造出融汇东西方服饰风采的时装。作为一个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设计师,她眼中的中国风是什么样子的呢?

从小众开始生长

与韩雯的这次见面,约在了时堂。巧合的是,今年时堂的KV也很中国风,据说,青年插画艺术家翼皓天在创作的时候,参考了《长恨歌图》《九歌图卷》《烈女仁智图卷》中的人物形象,让其笔下的人物“小黑泥”披上了传统服装,穿越回古代神话,相当传神。

2014年,从英国留学多年回到中国的韩雯和先生冯光,决定一起创立这个充满着潮范儿中国风的品牌。“我觉得在建立品牌初期的时候,它是小众的,当时,是被很多人不看好的。”韩雯回忆道,“到现在,我觉得我们的设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和认可,中国文化已经变成了风潮,这些都是让我非常欣慰和自豪的。”

的确,有的时候,离开过后再回头看,换一个角度看,才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一些之前容易被忽略的东西,发现与之前不一样的美。在留学期间,大学教授经常会给韩雯看一些中国传统纹样的资料,在异国他乡的她看到自己国家的文化,非常震撼。而在课余时间里,她也经常会去V&A博物馆,埋首于那些来自东方的古老织物之中。她还曾在Vivienne Westwood工作过,西太后的设计理念给了她很多灵感和启发:“西太后出生在英格兰柴郡,那是一个特别保守典型的英国乡村。她上学的时候学的是非常传统的银器学,按道理来说她应该去做一个特别老派的英式优雅的服装品牌。可她并没有沉溺在古典的英式美学之中,而是将其以时代的新风再造,束缚式系带、安全扣针、刀片、锁链等象征着新一代的图腾都在传统苏格兰格布上肆意挥洒。”回国之后,韩雯发现国内很难找到可以代表当下中国风格的时装品牌,这个时候,她自然而然地想起了西太后,于是,她下定决心,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决定立足于“泛亚洲”视角,在“东方热”的消费大潮之下,用不落窠臼的现代设计解构了中国传统的森罗万象,透过服装这个媒介,影响如今的日常生活,释放更多的可能性,以及杂糅出一种全新维度的新东方主义的美学语言。

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韩雯所选取的意象都非常有意思:满汉全席、髦儿戏、女侠、中药包装……让人眼前一亮。韩雯的触角也越伸越远,从神话故事到传说到典故,都可以演绎得游刃有余。

“主题的选择并不是光靠拍脑门,而是要有很深入的探讨。”在被问到为何每次的设计都可以如此天马行空,让人弹眼落睛的时候,韩雯解释道,“在我看来,做任何事之前都要进行调查,知道模型的原因,才能改造它,越了解才越容易发挥。”比如在做满汉大时代系列之前,她把印有《韩熙载夜宴图》的屏风搬进办公室,翻阅《扬州画舫录》等十几本资料,发现并没有史书记载中国历史上有满汉全席,有的只是轮流出现的满席和汉席。于是韩雯调整了设计方向,决定用反讽的方式,把小笼包、茶楼、油条这些不应该在宫廷宴席上出现的东西放进服装。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在千百年的传承中,难免有很多概念被演绎或被断章取义,理清正确的文化概念是韩雯设计的起点,而如何选择、继承,使其与服装设计相结合,既不失传统,又符合现代生活品位,则是她不间断的探索。

而2020春的主题是——龙女。“其实故事来自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的一个唐代传奇的故事《柳毅传》。西方的美人鱼,实则是一种种族为人面鱼身的海妖塞壬,它们用声音和美貌来诱惑海上的船夫和水手。与这崇尚妖惑的希腊神话不同的是,在中国的小说里,龙女实则是一个富有爱和信念的女性形象。于我而言,龙女这个神话角色诠释了中国文化中对美好女性形象的可视性和包容性。珠宫贝阙,波光灵动,结合更多的材质变化,来绘制一个我年少时梦境中生动的龙女。”韩雯介绍道。除了讲述故事,韩雯还把主题与消费者的价值观进行关联,比如大航海系列推出后,有人向她反映说担心颜色太过鲜艳。韩雯便会告诉对方,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应该享受被关注,这也正是系列想要传达出来的信息。

 Qa 生活周刊×韩雯 

Q:这几年,国风逐渐盛行,密扇是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的?

A:我觉得做自己就是最好的,我们一直是这样,我会保持下去这种“东方文化当代化”的基因。

Q:品牌在过去五年里发展得还是非常快的,那么接下来,你设定的发展方向是?

A:在去年,品牌已经完成了在巴黎时装周的首个海外大秀,我希望接下来,它可以变得更加国际化,被更多的人看到和喜欢。


文/杨力佳 图/资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