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92元!前三季度,上海居民收入绝对水平继续在全国领先
2019-10-22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29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

前三季度,本市居民收入绝对水平继续在全国领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高出北京1751元(第2位)。从增速排名看,本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分别并列全国第15位,排名居中。

本市居民收入水平整体提升

分城乡来看,本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15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9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常住居民。

本市居民收入水平整体提升,四大来源均保持增长。

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前三季度,本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025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工资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占比约六成,拉动收入增长4.6个百分点。

上海统计局分析增收因素主要有:一是上海职工最低工资标准逐年上调,保障普通职工的基本工资水平。2019年4月1日继续上调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至2480元,增加6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21元调整到22元。二是税收政策利好工资增收。新税法的实施切实减轻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使个人所得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持续提高普通在职职工获得感。三是本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的落实等。

此外,前三季度,本市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68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3.2%;本市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72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上海房屋出租价格保持稳定,房屋租赁市场较为活跃。

而转移净收入增长近一成,前三季度,本市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311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

上海常住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原因,一是受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因素的带动,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增长较快;二是受益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的实施,个人所得税支出明显下降。三是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登记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节日补助费、继续上调社会救助标准、落实上海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等政策层面的因素,也是转移净收入增长的有力支撑。

上海消费品市场,升级类消费持续旺盛

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13.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其中,网上商店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8%,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对服饰、化妆品及手机等商品保持旺盛需求。前三季度,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5%,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个百分点;化妆品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5.4%,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增长1.3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6.9%,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增长0.8个百分点。

现阶段,大型零售企业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前三季度,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2%,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个百分点。

受国内汽车消费政策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本市汽车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8.6%。二季度,经销商对“国五”车型降价清库存,汽车消费出现井喷,汽车类零售额6月当月增速达到39.4%。三季度,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汽车类零售额下降12.4%。

前三季度,汽车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3%,影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4个百分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