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开发团员信息管理系统,这位高中生团支书可太秀了!
2019-10-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建设网上共青团,团员信息录入太麻烦,查询不方便?上海市延安中学的一名小小团支书、高二学生马文卿,自主编写了一款“团员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软件,解决了这个难题。

登记团员信息萌生如何更“智慧”念头

根据共青团中央的要求,全国各基层团支部都须将支部内的团员相关信息上传至“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网站。身为延安中学高二(10)班团支部书记的马文卿却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要录入上传大量团员信息,会遇到填写步骤繁琐、信息整理不便等各种操作问题。

马文卿2018年9月进入了上海市延安中学,进入高中的同时就开始担任班级团支书,如今他已是学校的团委副书记兼团委组织部部长和班级团支书。

“当时在做智慧团建信息收集的时候,要在一张大的规定格式的excel表格里登记。我们班有21位团员,每个团员要登记信息有10条左右,在表格中密密麻麻的,登记起来虽说不困难,但却很麻烦,很繁琐。”马文卿告诉记者,而且就算登记完了,发现之后每次要进行团员信息的管理、查询的时候,这张excel表格的实用性和利用率也不高。

既然是智慧团建,那能不能从这样的基础工作就开始“智慧”起来呢?马文卿琢磨了起来。

恰好在高一信息课上,他学习了一些简单编程技术,就萌生了通过编写软件改进智慧团建登记流程的想法。“让登记更便捷,同时提高已经登记好的表格的利用率,将表格作为数据库编写软件,就能方便团支书进行快捷、简单的团员信息管理和查询了。”他想。

研究出管理软件查询速度提高近50%

从今年2月份开始,马文卿自己开始研究,3月份编写出了第一版  “团员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软件,后来又经过几次更新,还配套编写了安装软件。如今,团员信息的整理、上传和管理,用这款软件就能轻松完成。

也不是没遇到困难,主要是编程技术上的。“因为信息课上毕竟学的都是很基础的东西,有很多功能还是需要拓展知识去实现。”马文卿也没有泄气,碰到难题了,就到线上去查找,利用课余时间来自学,慢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记者看到,这款应用软件有可视化操作界面,有整理、生成表格、快速修改选项、保存团员证照片等各种功能。“这套系统是一个简单易用提供可视化扁平化图形操作界面的软件,就算是计算机技术薄弱的团支书也能轻松上手。”马文卿说。

而在实际操作中可以验证,通过这款软件,在智慧团建信息登记方面比传统填写excel表格要快20%左右,而在团员信息管理、查询等功能上能大幅提速约40%-50%。“这样对于基层团组织进行团员信息管理、录入、上传的效率就能提高不少,也降低了工作难度。

作为延安中学的团委组织部长,马文卿对于学校的团员数量一清二楚:全校一共有571名团员。如今,他的这款软件也很受团干部们欢迎,在学校的高二、高三都在做试点使用,也开始在新一届高一的所有班级进行逐步推广。这一项目也已经入围团市委、市教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

“如稍加修改,还可以推出全兼容性的版本,可以在任何地方的团支部进行推广使用。”马文卿对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他希望自己的研究在全校普及化后,能逐步在全区、全市等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希望在成年后能早日入党

这是他钟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给他的,“实践才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嘛。”他说。      

编程是马文卿的一项小兴趣,除此之外,他还喜欢视频制作、无人机航拍、辩论,是学校辩论队的成员,还会弹钢琴、弹吉他。还有一项特别的爱好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尽管只有16岁,但马文卿却这样表示:“我可能已经逐渐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信仰来看待了吧。”

他告诉记者,他着迷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实践性。“马克思主义在现实实践方面,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难道不令人惊叹吗?”他觉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伟大,论证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对我们国家发展也特别重要。

也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喜爱,马文卿的梦想很“宏大”。“说的大一点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做贡献吧。”他告诉记者,他对职业规划没有确切的定论,但偏向于做一名教师或者是做一名公职人员。他现在已经是学校青年党校的学员、长宁区第二十六期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暨中学生共产主义学的学员、2018年度区优秀共青团员,“我希望在成年后能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马文卿如今担负着党的后备军,学校共青团的工作。“青年强则国强,只有让包括即将成年的高中生在内的青年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拥有为国奉献的信仰和担当,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才会更有力量和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有序推进。”这名小小的理论家这样表示。

能自己编程解决工作难题的他也不缺实干。“像我这样的千千万万个基层团干部身上的使命是极其重要的。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发光发热,就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他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