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活动厉害了,让“熊孩子”在大师的作品上“大肆破坏”
2019-10-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今天下午,有一群“熊孩子”在港汇恒隆广场墙面上的巨型画作《心悦》上大肆涂鸦。看着颜料飞溅的场面,《心悦》的创作者彭鸣亮却一直笑呵呵的。原来,这其实是“慧画无限”公共美术活动,艺术导师彭鸣亮在这里与其战队的100余名中小学师生共同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创作。

此次彭鸣亮战队的创作主题是“艺术ARTS”,作品将在彭先生此前的一幅画作《心悦》的基础上,交由孩子们自由地进行“破坏”和“再创作”,艺术家将带领这些学生们体悟艺术的真谛,释放天性和想象,勇于表达自我、探索内心,创造意想不到的美。

在活动开始前,《心悦》前边已聚集了一批市民和战队小成员。彭鸣亮对孩子们说:“不要担心,没有什么对不对的,你们都是对的。”彭鸣亮是中国首位将原创油画大量发布在城市的各种广告载体上的艺术家,是中国C919大型客机首飞钞版纪念券的设计者。作为本次创作活动的场地支持方,上海港汇恒隆广场为“慧画无限”活动特意拿出了户外文化街的黄金地段,将商场的一面近250平米的墙面提供给了战队。

彭鸣亮告诉记者,这个活动能让孩子们的纯真与想象力发挥到极致。在大师的作品上涂鸦,这对于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来说也是一种锻炼的机会。“在我看来,审美不是固定的,真正的美是一种创造。”他表示,如今的美术培训班过于急功近利的,在太多的条条框框里创作,对孩子来说反而是一种伤害。

孩子们接过画材后,自由地在彭先生的作品底稿上“大肆破坏”,彭鸣亮看着这幅“杰作”,开心地说:“现在很多家长都在困惑到底如何帮助孩子进一步提升艺术修养,我认为还是应该把自由权放给孩子,不要有太多的干预,艺术不是模仿,简单模仿出来的只是工艺品,艺术应该保持自由度和创新。”

孩子们自由“破坏”过后大汗淋漓,十分畅快。彭先生接过画笔,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和二次创作,赋予《心悦》新的意义,创造意想不到的美。在创作完成后,这幅作品也将在上海港汇恒隆广场持续保留一段时间。

对于这样一幅巨幅的公共美术作品,虽然在创作阶段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但以艺术节为平台,吸引更多市民的参与,拉近他们与艺术家、艺术的距离,同时凝聚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共同为上海的城市艺术氛围增光添彩,不正是艺术节的题中之意吗?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BOSCH“慧画无限”公共美术活动(第二季)已于9月27日正式启动,活动期间,由四位艺术家带领,由四十多支学校和社会团队组成的四大战队,在徐汇、普陀、杨浦、宝山四大主战场,共同创作四组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公共美术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