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洲的留学生,怎么用书法来表达“中国缘”?
2019-10-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中国缘”“仁义礼智信”…… 翰墨飘香,书画传情。当经史子集、诗词歌赋被一群留学生用篆、隶、楷、草、行五种书体表达时是怎样的一种视觉呈现?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中国书法院联合举办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五大洲留学生书法展”即日起至11月3日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展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的喜庆之年。为了献礼国庆、校庆,展现学校国际化风采和多年留学生教育的成果,书法展如期展出。此次书法共展出来自尼日利亚、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等近20个国家留学生的70余幅作品。

留学生们以各自极富个性特征、民族特色的中国书法作品,表达对书法之美的深切热爱、对中国的由衷祝愿以及对母校的诚挚祝福。展出的书法作品不仅表现形式丰富,包涵篆、隶、楷、草、行五种书体,而且表现内容广博,经史子集、诗词歌赋,均有涉猎,彰显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中国智慧。

记者了解到,上外的留学生教育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全国范围内最早开设对外汉语本科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经过多年努力,近年来每年都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人次的留学生来学校学习汉语或攻读相关学位。他们都怀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要了解中国的文化。

根植于华夏历史厚重土壤的中国书法不仅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更是中华美学、中国精神的载体和象征。为此,国交学院早在建院伊始就特聘知名书法家杨建文教授为留学生教授书法,并依托杨建文工作室专设书法艺术体验中心,供留学生及国际学生书法社开展教学与书法创作,以展示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弘扬中华民族丰富精彩的传统文化,激发留学生书写汉字的兴趣,提高其审美趣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此次展出的书法作品出自留学生之手,他们从各自不同的文化生活视角诠释出对中华文化和中国智慧的理解,并创造性地使用汉字笔法作字母落款,又于真、草、隶、篆、行之形神中融入各自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特征。

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阿丽说,自己一直对中国书法非常感兴趣。“每次上课都在杨老师的教导下认认真真地练习。听着杨老师教诲,不知不觉,我们的书法能力都越来越高,汉字也写得越来越美丽了。”对阿丽而言,通过书法课,自己也更了解中国文化,更了解中国艺术和历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