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进博会 | 对接进博,黄浦将把航运物流业纳入专业服务业
2019-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全球航运公司运力50强中有31家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办事处或代表处,其中14家在黄浦区,占比高达45%。    

为充分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抓住进口博览会和发展“一带一路”为世界航运业带来的新机遇,布局黄浦航运产业发展蓝图,今天,“对接进博2019·一带一路为世界航运业带来新机遇”对话论坛在黄浦区普华永道创新中心举行。    

据悉,航运物流业在黄浦呈现总部集聚效应、企业功能性作用显著,高端企业影响力大等特点。聚集了一批高能级、规模性的全球型机构,如马士基(排名第一)、达飞(排名第三)、川崎、日本邮船、商船三井、以星轮船等集装箱航运公司。    

布局了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分别有英国劳氏、美国船级社、德国劳氏、法国必维等世界著名船级社,全球排名前四的船级社黄浦有3户。DHL、TNT、美集、丹马士、港中旅物流等知名物流公司中,国际快运企业前四家总部黄浦占有2家。近年来,锦江航运、神海航运等一批国内优秀物流企业落户黄浦,助力航运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

黄浦区副区长杨东升表示,作为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之一,黄浦将航运物流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黄浦积极发展航运经纪、船舶评级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加快吸引国内外知名航运物流公司总部和核心管理机构入驻,强化航运物流业头脑决策中心及窗口平台功能,打造门类齐全、资源高效配置的国际航运物流服务供应链,已经成为上海航运物流龙头企业集聚地之一。  

此番,黄浦将积极对接进博会,努力成为承接进博会投资贸易溢出效应的主阵地。黄浦区将立足自身商贸、服务优势,通过“筑平台、聚品牌、强服务”等措施,推动区域优质项目、品牌和企业集聚,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服务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黄浦区发改委主任王槐、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普华永道中国全球跨境贸易服务主管合伙人黄耀和、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吴冰青、一带一路服务机制长三角办公室秘书长王军旗等5位嘉宾,分别代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咨询服务机构和航运龙头企业,围绕进博会和“一带一路”为航运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开展圆桌对话,交流观点,激荡思想,探索航运企业发展新方向,讨论黄浦航运物流业创新发展新思路。

黄浦区发改委主任王槐在对话中表示,未来黄浦将把航运物流业纳入专业服务业,作为总部经济重点扶持发展,在找准黄浦航运业发展定位的基础上,集聚航运标杆企业,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引导促进航运企业之间、航运企业与平台之间、各类航运平台之间在高端航运增值服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强强联合推动黄浦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全球跨境贸易服务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表示,港口是“一带一路”贸易通道的关键节点,以港口机器配套的集疏运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前提,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