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位网络写手齐聚上海,课外参观成亮点
2019-10-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我觉得出了幻想之外的网络小说都是现实题材的吧?现实题材对我们写手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必须关注社会现实。“网络文学作家”海青拿天鹅“今天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她这次是作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学员来到上海的。业内普遍认为,这个培训班的开设,意味着国家对于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推动进一步升级。

▎现实成风  ▎

写古代言情小说的写手都来学现实题材了

这个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是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上海作协联合举办的,授课地址就设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授课时间为一周。全国各地作协和文学机构共选送了102位网络写手参加,由广西作协选送的“海青拿天鹅”就是这些学员中的一个。

“海青拿天鹅”告诉记者,她写网络文学已经有十几年了,写的是古代言情小说,不知不觉已经写了10部小说。“海青拿天鹅”说,有的人认为写古代小说就是凭空想象,其实不是,古代小说也有历史的细节,是对历史现实的反映。

所以一听到广西作协选自己参加这个全国性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海青拿天鹅”就十分的兴奋。她告诉记者,虽然这未必意味着她以后就会转到现实题材的创作上,但是她觉得除了幻想小说之外,其他的网络小说都可以归到现实题材之列,只是写的是不同历史时期的现实而已。所以来参加这个培训班,学习一些把握当下、把握社会现实的方法,对自己写古代小说也是有帮助的。

这个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在文学界引起广泛的关注。记者在和一些学员进行交谈时了解到,他们其实大多意识到网络文学不能再那么神神怪怪、虚无缥缈下去了,应该接地气,但是无奈长期的闭关写作,他们大多成为了宅男宅女,有的和社会现实脱节,真正要写现实题材就会发现根本没有现实可写。而这个高规格的培训班,显然就是要让这些著名写手走出家门来透透气,掌握一些解析社会现实的方法,这对他们是有好处的。

▎学点什么  ▎

学习网络文学管理政策,参观红色史迹

记者了解到,这个全国性的培训班课程设置为一周。从记者拿到的一份课程表来看,课程设置十分丰富,体现了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的特点。课内主要是理论学习,包括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来谈”新时代网络文学面面观“,由中宣部出版局网络出版处调研员程晓龙来谈”网络文学发展现实与管理政策解读“,甚至请来了华师大教授黄平来解读刘慈欣的《三体》。

课外参观则是此次培训班的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学员会去中国商飞、上海自贸区和洋山深水港等反映上海发展成就的地方参观,还会去中共一大、二大会址、毛泽东旧居、四大纪念馆和左联纪念馆等红色史迹参观,这被称为”党的诞生地上海红色遗迹现场教学“。学员用在课堂上学习的观察社会的理论知识来观察社会现实,这本身也是理论结合实践的体现。

今天第一节课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来上,谈的是“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何弘有一个观点就是技术促进的文学的发展,过去因为有了印刷术,古人将说书人的话本印成书便有了小说,随着现在网络技术的发展,直接诞生了网络小说。而小说也就应该反映社会的发展,理应与时代同步,去解决现实问题,触及现实课题,这也是网络文学的使命和担当。而除了与时代同步伐之外,网络文学还应该以人民为中心。目前网络文学有4.55亿读者,是真正的大众文学,如何满足读者的需求,应该是写手思考的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