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上师大“小叶子”:承包国家综合展,我们是认真的!
2019-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进博有我,青春有我,承包国家综合展,我们准备好了!”

10月3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上岗仪式。此次除少数小语种岗位之外,177名上师大“小叶子”将全数服务于国家综合展,承包国家综合展,他们是认真的!

═ 非英语专业的她,为讲解而努力 ═ 

服务于今年进博会的上师大177名“小叶子”来自学校17个学院,经历了学院初面、校级复面、进博局和团市委三面以及对重点志愿者的加面后遴选而出。

去年,上师大志愿者也服务于进博会国家综合展,只是岗位集中在展台,而今年的志愿者分组进行了细化、优化,分为讲解岗、展台岗、制证岗等,便于组织与管理。

国家综合展中,各个国家的展台都有自身特色,作为讲解岗的“小叶子”,需要了解展台布局规划、板块划分,以此为切入点,能更好地为各国来宾介绍该国的文化、产业、科技成果等,并且英语一定要很出色。

来自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朱雯静就被分到了讲解组,组内有不少英语专业的“小叶子”,让她陡增了几分压力。

报名成为进博会志愿者,朱雯静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因为她知道,成为“小叶子”不但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足够优秀。无论在学院初面时介绍自己的志愿工作经历,还是校级面试时1分钟英语自我介绍,开朗、自信的她都落落大方,表达流利,最后成为了讲解组的一员。

朱雯静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合作),对于一名教室、实验室、寝室“三点一线”,总是埋头于各种理论知识、计算公式、实验数据的工科生来说,这是一大挑战。

为此,朱雯静特意加强了英语方面的练习。利用空暇时间多听英语广播,着手练习Scientific American 60-second,还特别注重学习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英语口音及不同的语速。在加强听力的同时,她还主动和外教老师沟通交流,提升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29日,朱雯静终于拿到了相关素材,虽然觉得时间紧迫,她已经给自己列好了进度表,一定顺利完成讲解任务,“虽然我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没有特别的专长,但我想凭着踏实和刻苦,为各国来宾做好讲解,为进博尽一份力。”

═ “承包国家综合展,我们准备好了!” ═ 

朱雯静只是上师大177名“小叶子”中的一员,在30日学校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上岗仪式上,他们身穿“小叶子”服装,聆听着学校对“小叶子”的期望,希望他们“叶”以继日、绽放精彩,勇于担当、建功进博。

在“小叶子”进国展中心开展岗位实训前,校团委也以“志愿者思想、紧急情况处理、进博故事分享”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志愿者培训工作,帮助志愿者熟悉工作内容,强化服务技能,确保志愿者以优质的服务提升嘉宾体验,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新面貌,成为城市中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今年,每位师大“小叶子”还获得了进博文创大礼包。学校为志愿者们设计了手机挂绳、创意卡套及进博会志愿者专属纪念版手账本,融入进博会特色和师大色彩,传播志愿精神,将陪伴志愿者的进博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进博会国家综合展将在11月13日—20日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由于岗位特殊性,国家综合展的志愿者们还将在延展期内继续加班服务。

他们均表示,将拿出100分的精神面貌,用爱心与奉献书写青春风采,“进博有我,青春有我,承包国家综合展,我们准备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