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先看|会笑会闹会害羞,还能做出冰激凌!这个“小男孩”太可爱了
2019-1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漂洋过海来到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机器人Roboy,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不仅会笑会闹,还会害羞卖萌,堪称机器人界的表情帝。更关键的是,他还多才多艺,从说相声到表演舞台剧,无不做得有模有样。要是不说,你还真猜不出他是一款采用了英飞凌多项半导体技术的3D打印人形机器人。 

英飞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所有人形机器人的创建过程中,模仿人体骨骼结构至关重要,但用机械设计还原人体的骨骼结构和肌肉系统极度困难。为了降低复杂度,通常会简单地用电机来代替关节。但Roboy却与众不同,工程师通过3D打印、创成式设计和超现代化的技术加工工艺等一系列创新方法,在Roboy上重现了人类的骨骼、肌肉和肌腱。 

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利用肌腱驱动完成精准的动作,如何行走等等,依然是一套组合难题。为此,英飞凌的研发人员为Roboy2.0装载了一套发达的神经网络系统,也就是英飞凌的半导体器件,从而赋予了他听觉、视觉和感知功能。Roboy的胸部搭载了8个英飞凌XENSIVTM高性能MEMS麦克风,可以进行语音识别,因而能够听到并且理解人们所说的话。甚至,他还能同时与多个人进行交流。而嵌入式电源技术则让Roboy的手臂像人类的手臂一样灵活自如。60GHz雷达传感器还能让未来的Roboy 3.0在不同路面上任意行走 。

有了健全的骨骼、肌肉结构与神经网络,Roboy能做的事儿也越来越多。之前,Roboy已经学会了拥抱、蹬三轮车、识别不同的人,还能对不同人做出不同表情并进行简单对话。2019年春天,Roboy还曾骑着人力车,载着开发团队穿梭于慕尼黑工业大学。最近,Roboy已经学会如何提供和售卖冰激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Roboy甚至将可以进行基本的医疗诊断。  

据英飞凌方面介绍,2018年他们就来参加了进博会,向大众展示了半导体技术,展示了“智能+”解决方案如何赋能未来生活。“未来,我们将驾驶着智能汽车,穿梭在智慧城市,到达智能工厂与机器人协作办公,下班回家享受智能家居的便利。”去年的参展不仅深化了合作伙伴关系,也接触到了更多的潜在客户。所以对于今年的进博会也更加期待。“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期待着大会开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