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杯”大赛让“00后”成实干家
2019-11-05 教育

近日,2019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在上海市进才中学举行。入围决赛的101个项目中,有因为学校没装空调而着手调研教室空调对学生注意力的影响,也有关注到视障人士从而调研盲道建设是否方便他们出行,通过一个个项目让人看到了一批实干的“00后”。

记者 周胜洁 摄影 吴恺

教室空调如何规范使用?“00后”做调查

此次大赛分为寻访体验、志愿公益和社会调查三大类。在决赛举办地上海市进才中学体育馆里,主办方为项目展示布置了一排排展台,“00后”有条不紊地向各方嘉宾介绍自己的实践项目。

展台前贴着《探究教室空调配置及其对上海中学生注意力的影响》的报告图表摘要、手绘“教室空调”小海报,来自市北中学的林弄影一个人完成了这一实践项目的调研。

想做这一社会实践源于她所在学校并未在教室里安装空调,每到夏季总有点难耐。林弄影想研究若教室装配空调后到底对学生注意力的影响有多少,甚而是否会影响重大考试日学生的发挥。

在进行了问卷调查后,林弄影发现,上海的初高中存在空调配置不统一,空调使用规则不明确的现象,在作为考点的学校中这类现象更显著。

她运用了舒尔特表的测量方式,探究温度对人体注意力的影响,“我还查找整理了近年来上海重大考试日的气温,模拟了考场环境并使用红外线测温仪器测量室内无风处的气温及室外气温。”

她发现,在23℃-32℃,个人注意力水平会随环境温度的升高而下降,环境温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思维水平,“我的调研建议也是很多同学的心声,希望建立空调使用标准,特别是对考场空调的使用做出明确规范,提升考试公平性。”    

“00后”除了关注身边问题,也将视野拓展到了其他人群

想帮助视障人士走出家门是进才中学盲道建设小组5位成员的小心愿,这一次他们带来了《关于规范盲道建设和完善管理机制提案的调研报告》。

负责学生郭帅华表示,中国的视障人士并不少,但人们习惯了光明却忘记有人正与黑暗做伴,如今盲道建设不规范、被严重占用等一系列问题给视障人士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出行不易,视障人士更难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拥抱生活。”

基于此,他们利用课余时间,不但查阅了有关盲道设计的资料,还从视障人士、普通人、社会、政府部门等多角度进行问卷、采访,深入调查,提出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可以让盲道建设更规范,提高盲道的利用率,也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尽绵薄之力。”    

增强“00后”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上海市进才中学承办。

据悉,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是“未来杯”三大竞赛项目之一,学生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等主题,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城市运行、环境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成就等方面,开展了实践寻访、志愿公益、社会调查活动,体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该项目今年6月启动,共有来自全市16个区超过1000名学生,带来的291个社会实践项目参与市级角逐。

9月20日,市级中审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经过近20位专家的紧张评审,最终共有20项寻访体验、14项志愿公益、67项社会调查共计101个项目进入决赛。

学生通过现场布展讲解、视频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向前来观摩的师生与评审展示各自的社会实践成果,并通过答辩,最终决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68个。“未来杯”年度颁奖仪式预计于12月中旬举办。

团市委表示,“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课外活动竞赛至今已经举办四年,竞赛旨在引领全市高中阶段学生深入社会、进入社区,在实践服务中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记者 周胜洁 摄影 吴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