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世界从工业时代进入数据时代,教育必须发生改变
2019-11-05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辞任阿里巴巴董事长之后,马云反而多了一个一辈子的工作:一辈子做教育的支持者。10月23日,是马云见到校长最多的一天。当天,他出现在了华东师范大学,面对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1500多位中小学校长,作为一名曾经的师范生,首先发表主旨演讲。在他眼中,机器只有芯片,只有人类才有伟大的心、有爱。

马云曾经也是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而今,离开这个职业已近30年,但是,他自认为在过去30年应该是“放而不弃”。在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前,他也在多个场合做过老师:不仅为乡村教师授课,还为湖畔大学的商业领袖上课。

在现场,马云不无骄傲地说,“教育是我下半辈子最重要的工作。我觉得我给自己找的工作非常重要,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

马云说,教育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稳定器,是人类信心最重要的保障。每年1500万新生儿童是中国最宝贵的资源,不重视教育,就是不重视未来。

马云在现场说,工业时代是知识驱动,知识的竞争;数据时代是智慧驱动,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工业时代的教育讲究标准化、规模化,未来的教育必须讲究个性化、特色化。

“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要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否则他们未来无法和机器去竞争。”马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将更多地通过引导价值赢得尊重。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可以代替老师批改作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回答问题,未来如果在人脑中植入芯片,知识根本不用教,但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思想、价值观的洞察和引导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我相信这个世界每一天问题都很多,未来的问题可能会更多,但是不管多大的问题、多大的挑战,只要教育还在,一切都有可能。”

马云在最后强调,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培养智商、情商,更要培养爱商。机器只有芯片,只有人类才有伟大的心、有爱。这是教育的责任,也是教育的担当。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