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后厨的一举一动,都在实时“直播”
2019-1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第二届进博会单日餐饮供应总量超过21万份,较首届提升近10%。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四叶草”内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并目睹了今年新开发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平台“神奇”功能,一家供餐单位后厨的一位员工没有按规定戴上口罩,被远程监控“秒抓”,并第一时间要求整改。

  后厨一举一动在这里实时“直播”  

有些神秘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藏”在国家会展中心办公楼中,走进去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整面墙上的一块大屏幕,供餐单位后厨的一举一动在这里进行着实时“直播”,监管人员可以远程监控供餐单位的一切安全问题。

在记者采访的整个过程中,大屏幕上发出了一次预警,其抓取到一家供餐单位一位后厨员工没戴口罩,城市服务保障组执法人员王颖告诉记者,这是不符合规定的,而信息会同步通过短信发送给属地监管人员,并第一时间要求供餐单位整改。

这块大屏幕连接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今年新开发建设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平台,相当于应急指挥中心的“眼睛”和“耳朵”,能实现应急处置、事故防控“看得见”“听得到”。

王颖说,为确保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安全,这套全新系统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内容更完善更加充实,共包括九大模块。记者看到,九大模块分别为主体信息、前期评估、动态监管、实时监控、智能预警、应急指挥、数据分析、食品溯源、组织保障。

其中主体信息板块通过直观可视的“一图一档一表”方式,整合了220家供应进博会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及每日保障情况,即“一单位一张图”,可实时查看各家单位许可信息、前期评估信息、历史监管信息、动态监管信息、实时视频监控、食品溯源信息、餐厨废弃油脂信息、智能预警信息等,实在是非常详细。

另外,在现场的监督人员需要通过手机端,快速地将各监督保障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评估信息、食材来源信息、现场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快检信息实时传递给食品安全保障指挥平台,通过前期评估、动态监管、食品溯源这三个模块,为指挥中心及时发现问题、开展应急处置和风险评估提供可靠的数据。

  会成为日常监管的永久性工作场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的智能化,可以做到实时监控、智能预警,展馆内80家餐饮单位全部实现视频监控。

王颖介绍说,通过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相当于为应急指挥中心装上了“眼睛”,后厨的无关人员进入,后厨员工没有按规定戴上口罩和帽子,甚至出现老鼠等,都能被智能预警系统一秒抓住,并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息给监管人员,要求供餐单位进行快速处置。

还有,通过安装在餐饮企业内的温度传感器,这套系统还可以感知环境温度,在一些餐厅的熟食专间里,室内温度要控制在25℃以下,否则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该平台的组织保障板块为进口博览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体系支撑,通过保障架构图、保障方案、保障点及保障人员、通行证管理、任务单管理功能实现了整个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的“保障有方案、工作有任务、责任有分工、计划有管理”;现场指挥人员可随时调阅全市及各区的保障方案、保障人员的联络方式及各项保障任务等。

除了食品安全保障指挥平台,记者了解到,在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内还有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相较于首届进博会在总仓和展馆内设立两个快检实验室,第二届进博会由于不再设置总仓,快检室也只剩下了展馆内这一个。也就是说,检测的样品更多了,检验的任务也更加重了。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用于展馆内食品快速检测、加工环节(从业者手部、加工操作台面、餐饮具等)的监测,以及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筹备。检测项目覆盖农药残留、环节清洁度等数十种,大部分项目能在几分钟内检测完毕,出具结果。

据悉,这个集远程实时监控、食品安全快检、现场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也将作为今后进博会和青浦市场监管局日常监管的永久性工作场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