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95后”带“小叶子”实地演练脚底磨出泡
2019-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进博会进行了三日,站在新闻中心一楼前台的“小叶子”向倪春昳反映,一直正对着大门,有冷风吹着感觉有点冷。她知道后,马上送来了200多片暖宝宝,做好“小叶子”的后勤保障。

倪春昳是上海杉达学院大四学生,作为一名第二次服务于进博会的“二年级生”,她去年服务于外事活动保障组指挥部,9月中旬上岗,一直服务到进博会结束,负责会务工作和文件处理,并统筹协调学校长期管理岗志愿者的后勤保障。

去年上岗期间倪春昳就经历了一次突发考验。在进博会倒计时3天时,她临时接到任务,要配合相关部门去证件管理中心办理50多张证件。一天时间内,倪春昳从指挥部3次前往外事办公室,2次前往办证中心,兜兜转转5个来回,顺利拿到文件,最终在晚上11点将所有证件拿回指挥部,完成后续的核对工作。“那一天我也切身体会了带教老师所说的 ‘外事无小事’,也是为进博会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大四的倪春昳虽然面临就业压力,但她还是选择空出这段时间,历经报名、面试,再次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生于1998年的她也是组里年龄最小的。

7、8月份主要配合招募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倪春昳需要了解各委办的要求,然后挑选合适的志愿者。9月开始招募会期志愿者,真正的工作量从10月开始。

倪春昳负责与两个委办局对接,不但要知道他们对志愿者的需求数量和要求,配岗后还要落实志愿者的实地演练时间、上岗地点、工作时间,梳理完成后再落实通知。

10月27日-28日,倪春昳觉得是对自己挑战最大的两天。10月27日晚有一场演练,在国展中心停车场,她带着华师大“小叶子”进行车辆组演练,直到凌晨12点才结束。

而第二天一早,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近700名“小叶子”第一次上岗,作为“小叶子培训师”,她一早7点就等在P8停车场,将“小叶子”接进场馆,那天她一共接了5批“小叶子”。

那天下午,倪春昳又带着由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组成的餐饮组“小叶子”做实地演练,从1.2馆“小叶子的家”出发,绕着16米层和8米层分别走半圈,0米层走一圈,每到一个点位,她都拿着喇叭介绍场馆亮点,附近的餐饮、洗手间、交通等情况。

那天,倪春昳走了近4万步,就算穿着运动鞋,脚底还是磨出了一个大泡。

但倪春昳觉得,只有经历过才知其中的艰辛与快乐。两年志愿服务进博会,让她觉得是从承担到分担的学习过程,“去年的岗位是协助,今年的岗位是直接对接委办和志愿者,更多问题需要自己去解决,成长是飞跃的。”

虽然看着身边的同学考研的考研,实习的实习,她却还在做志愿工作,有时不免有些焦虑,但她坚信这段志愿经历的历练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

进博会还在进行中,倪春昳每天还在巡馆,继续关心着她负责的“小叶子”岗位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