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双子星”闪耀明年再挑U19大梁
2019-11-11 文体

上海上港U19梯队中有不少球员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其中进攻线上的任丽昊和刘祝润格外引人瞩目。本版受访者供图

任丽昊

刘祝润

2019青超联赛U19赛季已经结束,上海上港U19梯队中有不少球员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其中进攻线上的任丽昊和刘祝润格外引人瞩目,而且这两位小将都是2001年龄段的球员,从去年开始就“越级”参加U19比赛,明年上海上港的U19梯队将重组,两位小将依然符合U19年龄段,将会继续征战这一组别的青超联赛。而经过这一年的磨练,相信任丽昊和刘祝润会在来年的赛场上闪出更耀眼的光芒,也期待他们早日跻身上海上港的一线队,踏上中超赛场。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任丽昊

看着国安长大,披上上港球衣

今年的青超联赛U19A组的争冠形势异常激烈,上港和恒大2队的拉锯战持续到了最后一轮。在最后两个主场的比赛中,任丽昊表现非常耀眼,3:0击败大连一方的比赛中,任丽昊为上港打进首球,而最后一轮4:1大胜长春亚泰的比赛中,任丽昊更是梅开二度,展现了强大的实力。

如今在上港U19梯队披上了10号球衣,任丽昊俨然成了队中进攻核心,不过以他儿时的梦想,也许应该披上的是绿色的“御林军”战袍。任丽昊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从小是在工体看球长大的,那里热烈的氛围早早地在任丽昊心中埋下种子,他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球场的主角。

不过现实与梦想往往有点偏差,小时候的任丽昊确实展现出了足球的天赋,在一次校队比赛中,任丽昊引起了上港2001年龄梯队的注意,并邀请任丽昊参加试训。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的任丽昊最终被上港教练相中,此时摆在任丽昊面前的就是人生重大的选择,是留在北京还是为了足球梦想去上海。

最终任丽昊选择出去闯一闯,“我太想进职业队了,当时上海上港刚刚成立2001年龄段梯队,这么好的机会不能错过。”这个选择对任丽昊来说非常有挑战,毕竟他之前并没有远走他乡的准备,“14岁之前,我都没有离开过家,每天一回家就看见父母,上学都是他们接送。但是到上海后,一切都变了,短短一个多月就发现自己挺想家的。”

来到上海后,任丽昊没少偷偷流泪,2016年元宵节,一个人在上海的任丽昊翻着自己手机的微信朋友圈,看见原来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心里的情绪一下涌了出来,“当时上海的队友都回家了,只有家在外地的球员住在宿舍里,那天晚上就特别控制不住自己,给我妈打了电话,当时并没有说想家,但说着说着就和他们发了脾气,后来就把电话挂了。”然而不管心里有多难过,任丽昊从来没有放弃足球的念头,如今他已经完全适应了在上海的生活,并且在他这个年龄段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球场上的任丽昊非常自信,即便今年的青超联赛上他与许多比自己年龄更大的球员对抗,也从来不怵,非常敢于对抗。小时候的武磊早早地给自己定下了“六七千万美元”的身价目标,而任丽昊同样目标远大,谈到自己的梦想时,任丽昊直言想成为中国最好的前锋,带领球队冲击世界杯并且一路走下去。当然他也表示,自己当前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在青超赛场上展现实力,尽快加入到上港的一线队中,早日踏上梦寐以求的中超赛场。

刘祝润

希望接过武磊的7号球衣

昨天下午进行的亚青赛预选赛中国对韩国的比赛中,上海球员刘祝润进入了比赛大名单,可惜没能获得出场机会,最终中国国青以1:4不敌韩国,晋级亚青赛正赛的希望变得渺茫,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中国队前锋陶强龙表现亮眼,也打进了球队唯一的进球。

对于国青队的队友陶强龙,刘祝润是打心眼里羡慕。今年陶强龙已经代表华夏幸福出战了不少中超比赛,是整个联赛最年轻的球员之一,今年8月陶强龙还入选了国足40强赛候选名单。这些也激励着同龄的刘祝润不断提升自己,他毫不讳言对跻身上港一线队的渴望。

由于经常被国青征召集训或参赛,刘祝润今年的青超联赛也是踢得断断续续,可即便如此,作为中场球员的他在队中的进球效率还是名列前茅。刘祝润踢球很有灵气,不仅轻便灵活,而且冲刺速度也有优势,脚下控球更是游刃有余,虽然在场上时常游走在边路,但他依然可以扮演阵中的指挥官角色。

当然在身体对抗上,刘祝润目前在青超仍然不占优势,毕竟他是“越级”参赛,在青少年阶段一两年的年龄差距有着天壤之别。刘祝润也坦言,去年第一次跳级踢U19的比赛,在场上的时候很紧张,遇到对抗有时候也会想着去躲,但今年已经好多了。主教练陈旭峰也在一直鼓励刘祝润放开去踢,同时给了他足够的信任。

刘祝润的球风让上港球迷想起了以前的武磊,他的跑位和意识在同年龄段属于顶尖水准,踢球非常聪明。今年的青超联赛,刘祝润也把自己的球衣从去年的17号换成了7号,他坦言自己的偶像就是武磊,也在不断地学习武磊在成长中的那些点点滴滴,如今武磊去了西甲,刘祝润平时一有时间也会关注西班牙人的比赛,关注武磊的发挥。

“这些年来,武磊虽然已经是国内最好的前锋了,但他还在不断地成长,他的身体对抗越来越好,我也在借鉴他的经历。”刘祝润说,“我知道自己的身体对抗还需要加强,同样这也是教练对我的要求,我现在一直在加强力量锻炼,在保持自己原来优势的同时,弥补自己的弱点。”

在中超,中前场球员的竞争非常激烈,毕竟外援大部分都占据着中前场,不过刘祝润依然坚信自己有机会在中超拼出一片天地,“即便有外援在,也要去尽力竞争,足球毕竟是一项竞争性很强的运动。就算再怎么样也要去和他们竞争,去试一试。”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