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成才”
2019-11-11 文体


张逸麟

风风火火的U19青超联赛上周落下帷幕,上海上港U19奋战到了最后一轮,最终以和冠军平分的成绩位列第二。

没能卫冕确实让球员们感到遗憾,不过这一年他们的表现已经足够优秀,最后两个主场比赛上港小球员们展现出了强烈的斗志,总共打进了7个进球,斩获了2场3球的大胜,已经拼到了最后一刻。

不过对于这批球员来说,如今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新的挑战,队中的不少球员明年就将年满20,在他们面前是竞争非常激烈的职业联赛,要想在上海上港一线队占得一席之地非常不容易。上港U19梯队主帅陈旭峰表示,俱乐部对这批球员的未来非常关心,想继续走职业道路的球员俱乐部会尽力培养,包括其中的优秀人才送往国外俱乐部去锻炼,而对于不愿继续足球生涯的球员,俱乐部也会想办法安排他们去大学深造。

之前采访上港U17梯队主教练、上海足坛名宿沈晗时,他的一句话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从2015年开始带队至今,沈晗已经和这批弟子朝夕相处了4年,而谈起自己最大的愿望时,沈晗坦言拿到好的成绩是队里所有人的共同愿望,但是自己的话还有一个心愿:“我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成才。”

然而职业足球就是如此风光,又如此残酷,真正能走到顶尖舞台的只有那些出类拔萃、不懈坚持的人。这个赛季李圣龙、杨世元成为上海上港新崛起的球员,然而在这之前,他们经历过多少等待,付出多少努力,挺过多少道难关,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对于上港梯队的球员们来说,走上职业足球这条路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包括专业、心理、文化等方方面面。

其中在青训球员的文化学习这一点上,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一直非常重视,上港青训也一直提倡“踢好球、读好书、做好人”的理念,秉承着要帮助球员们提升球技,更要帮助他们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今年夏天,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与复旦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青训梯队的球员有机会走进高校学习文化知识,同时这个夏天复旦大学的讲师也每周一次来到东方绿舟基地为上港梯队的球员讲课,这种形式也得到小球员们的一致认可。

当初复旦大学讲师在备课时也是费尽了心思,选择了一些与青少年发育阶段的身体、心理有关的课程,以及与足球有关的医学知识课程,一度还担心课堂纪律会不好。然而几堂课上下来,大学讲师们感觉这些孩子们听课非常用心,求知欲很旺盛。

正如沈晗所说,现在踢球的孩子们球场上依然专注,但是球场外思考的东西更多了,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所以他们也非常重视文化学习,经常有孩子在踢球之余自学。俱乐部青训总监成耀东也曾反复强调文化知识对于职业球员的重要性,即便有一天不踢球了,文化知识依然会成为自己的一份宝藏,“踢球、学习、做人,这3点对于我们的球员来说,一样都不能少。”

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联赛,青训是一家俱乐部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上海上港很期待像刘祝润、郭峰、任丽昊、黄振飞这些青年才俊能够迅速成长并为一线队添砖加瓦。对于成耀东、陈旭峰、沈晗这些扑在青训上的教练们来说,他们同样关注上港青训的每一个球员,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成为自己理想中的人才。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