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边检保障进博会,用国门温度凝聚进博热度
2019-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文 受访者/图

坚持大数据分析,织起一张口岸安全管控之网,设立17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让服务更细致,为展客商解决难题,每一位边检人都在努力。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落下帷幕,上海边检人用优质服务擦亮国门名片,全力营造安全顺畅、和谐有序的口岸通关环境,多措并举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安全 ▎ 严密管控筑牢国门防线

安全是进博会成功举办的首要前提和重要保证。自第二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上海边检机关便成立了以总站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进口博览会安保和边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进口博览会安保和通关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坚持大数据深度分析和应用、强化国际航行船舶检查监管,密切与港区、口岸查验单位的联动协作,组织开展无预警性口岸突发事件“红蓝对抗”应急处置演练……一次次部署、落实,织起一张严密的口岸安全管控之网,让进博会更添几分“安全感”。

11月4日上午8时许,浦东国际机场入境大厅里,民警王晓霞正在边检执勤现场办理伦敦飞往上海的某航班旅客入境边检手续,一名手持外国护照的华人旅客走到了她面前。“您好!”王晓霞微笑着接过证件并迅速按规定流程对旅客进行查验,但此时眼前的工作系统却发出了异样“提示”——这名旅客的信息与一名因抢劫立案后潜逃境外的网上在逃对象高度相似。

她继续不动声色的与其询问交谈,但是渐渐地,这名旅客开始答非所问,脸上露出了慌张的神色,这更让王晓霞高度警觉起来,这个旅客“有状况”!于是她立即向队领导汇报了情况,旅客被带离进行进一步审查。

经过后续深入检查和询问,这名旅客终于松了口,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今年5月自己因涉嫌抢劫罪被立案后,为逃避抓捕,她偷渡逃亡国外并变换了身份,本以为“平安无事”了,不料一到上海还没入境就“栽”在国门线上。

▎顺畅 ▎ 绣花功夫擦亮国门名片

进博会期间,大量重要代表团和各国参展客商从上海口岸入出境,边检机关成为中国向世界各国展示文明形象和大国风范的第一张国门名片。为让名片更闪亮,上海边检机关做起了“绣花功夫”。

10月22日上午10点,装载着进博会展品的中远海运“天秤座”轮抵达上海洋山港,据船方介绍,此批展品全部为法国红酒,也是中远海运集团承运的最后一箱以海运方式来沪的进博会欧洲展品,此时,这批红酒已在海上漂泊近30天。

为确保此批参展红酒尽快进入布展流程,洋山边检站通过由边检、海关等部门共同搭建的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船舶到港前对船舶和船员实行网上预检,待船舶靠港后洋山边检站联合海事、海关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立即登轮,一次性完成船舶、船员和货物的入境通关查验手续,确保此批展品以最快速度完成通关入境。

“联合登轮检查全程仅用时20分钟,减少了我们船方候检时间和接受检查的次数,确实很方便!”中远海运“天秤座”船长陈雷辉表示。

“一切都很好,移民管理机关棒极了!”11月2日,随着首批进博会外籍参会代表团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泰国参展商扎卡利亚第一时间体验了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带来的快速便捷。

据悉,进博会期间,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以及上海火车站等旅检口岸边检执勤区域内共设立了17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

此外,上海边检总站还从上海机场边检站、虹桥边检站抽调64名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外语水平高的执勤民警,组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外国代表团及专包机出入境礼遇检查专班。

据统计,10月1日至11月10日16时,上海边检总站共检查出入境人员480余万人次,检查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3万余架(艘、列)。截至11月10日16时,上海边检总站共检查办理进口博览会入境、出境重要礼遇代表团280批次近1300人次。

▎温暖 ▎ 无私奉献汇聚国门暖流

窗口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每天数以万计出入境人员的口岸一线,上海边检始终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一段段暖心故事,用国门温度点燃进博热度。

11月4日,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刘小薇正在边检候检大厅巡逻,一名旅客跑来:“警官,请帮帮我吧,我的图纸不见了。”原来,这位孙先生是此次进博会参展商,当时正值入境高峰,他想着尽快与接待单位会合,待其乘坐的航班靠桥后,便立即前往入境大厅办理边检手续。等他办完入境边检手续,准备提行李时,发现随身携带的展位图纸不翼而飞,多番寻找未果后,便向边检民警求助。

这份展位图纸凝聚了孙先生和其公司上下十几名员工的心血,是第二天布置进博会展位的重要文件,如果找不到,参展效果将大打折扣。

了解详情后,民警刘小薇立即向值班队领导汇报具体情况,请示调取该旅客通关时的监控画面,并联系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帮忙寻找。

短短几分钟,民警小刘的同事举着一份在填卡台旁捡到文件快速跑来,经过核实,该文件正是孙先生不慎遗失的图纸,看见图纸失而复得,孙先生脸上的焦虑一扫而光,“谢谢,多亏你们,我险些酿成大错”。

11月4日,浦东国际机场口岸迎来第二届进博会入境高级团组最集中的一天,全天共有80余个高级团组从口岸入境。对带班执勤队领导朱璟来说,他早就做足了心理准备,提前买好了早餐节省时间。但是从凌晨三点开始,他的脚步便穿梭于查验窗口和指挥督导台,一直忙到中午,早餐都没顾上吃。

同样忙碌的身影还出现在深夜23时的虹桥机场,当日最后一架乘载参加进博会高级团组的公务机缓缓滑进桥位,客梯接靠、旅客下机、清仓完毕,民警张敏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接机任务。从上午8点至深夜23时,他一共走了19113步。“这比进健身房还实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