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温馨秀创意,脑力激荡启智慧
2019-11-12 教育

记者 郭漪

你会用一张《解放日报》大小的报纸做纸绳,拖动几十公斤重的杠铃片吗?怎样才能让纸飞机在低空滑行得更远?用报纸能够搭建一个什么样的环保社区……在近日举行的“南外小杯”2019年浦东新区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学习活动亲子擂台赛上,创新的解决方案、炫酷的创意展示看得人目不暇接,萌娃和爸爸妈妈温馨互动,一起开发脑力,尝试动手能力。

本场赛事在南汇外国语小学共川校区举行,由8道市级题目和4道浦东新区特别赛题构成。区级特别题契合垃圾分类理念,其中的“巧叠小球”专为幼儿园家庭设置。这些赛题取材方便且易于发挥孩子的创意,家长陪伴孩子一同参与设计、制作、调试和比赛。在浦东新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大力支持下,吸引了700户小学组家庭、900户幼儿组家庭和中学组家庭参赛。

本次活动由浦东新区教育局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浦东新区教育局主办,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浦东新区南汇外国语小学承办。

比赛间隙,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开幕仪式。操场上的“嘉年华亲子体验”活动吸引了家长和孩子们,30项的创新类互动体验活动,让比赛之余的孩子们体验快乐,品味创意。

》》精彩瞬间

★“低空飞行”:用一张A4纸做纸飞机,要投掷穿过50厘米高的低空区域飞得尽量远,孩子们俯身弯腰,寻找合适的角度,为的就是让自己手上的纸飞机滑行得更远。

★“纸绳拖重”:只能用一张报纸制作一根纸绳来拉动几十公斤重的杠铃片,随着杠铃片数量的增加,看似“脆弱”的纸绳一次次爆发了不可预估的力量,拉纸绳的角度和做纸绳的技巧都有讲究。

★比拼我心目中的“环保社区”:从没想到单单用报纸也可以做出这样精美的房子,不但结实,功能还很丰富——诺亚方舟2号,花园智能环保社区,小朋友们还要做1分钟报告,口才也得到了锻炼。

★“可移动的正方体”:用比赛现场提供的一张A4纸,剪剪折折,拼成一个尽量大的、可移动的正方体,不能用黏合胶,家长和孩子一次次尝试、失败、成功、欢呼,好有成就感。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