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乘坐14号线和18号线,你可以随时到驾驶室兜风看风景
2019-11-12 上海

14号线列车实景。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今天,为期三天的2019上海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和2019中国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会(CIRC 201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即将运营的14号线和18号线列车长啥样,记者在轨交展上先睹为快。据中国中车的设计师透露,即将问世的无人驾驶列车相较以前10号线的无人驾驶车辆又智能了很多,不仅完全取消了有人值守的传统驾驶室,还实现了司机室和乘客室完全贯通。车厢内甚至还可以充电,灯光随上下班时间的不同,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在中国中车的展位前,记者看到了14号线的列车模型。一旁的设计师高琦介绍说,14号线预计于2021年运营,其列车属于完全的全自动驾驶。司机室的侧门取消了,只留了一个观察窗,司机室和乘客室完全贯通。乘客可以去驾驶舱司机控制台参观,透过车窗看到外面的风景。

“不仅如此,里面的很多设计更为人性化。比如车厢内的灯光设计实现智能调色调温,会根据季节和当天时间段不同而变化。此外,原来传统的地铁车厢空调出风口很大,现在则分布得更加合理。”高琦还透露说,列车车厢的端部甚至还配置了usb接口,方便手机没电的乘客充电。

高琦介绍说,未来的无人驾驶列车整车安全性大为提高,如电路设计等都是备份的,系统冗余度很高,任何单点故障不会完成车辆清客救援。

就在14号线车辆模型不远处,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地铁车辆模型也展示出来。据悉,18号线和14号线的设计思路基本一致。

今年的轨交展上,申通地铁集团重点展示其在数字化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其中,远程监控系统(RSCC)、大客流监测预警系统、“平安地铁”APP,体现了上海地铁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保障建设及运营安全的探索实践。METRO大都会APP、语音购票、车站智能语音导盲系统、1+N信息发布系统将体现上海地铁在关注乘客需求差异,提升乘客出行服务体验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