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型大学正在快速崛起
2019-10-29 教育

曾经引起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7岁了。2019年高考,南科大在广东省理科提前批的最低投档线,超过了不少“双一流”高校。

不只是南方科技大学,近10年来,一批新型大学越来越吸引人。从西湖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虽已有数十年历史但新近开始培养本科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到近几年成立的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数所中外合办大学……

他们有着一个同样的定位:高起点,高定位,目标是世界一流大学。

除西湖大学外,几所大学都已实现本科招生。南科大建校6年时,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可以独立自主培养硕、博士研究生;西湖大学目前可独立招收博士后,同时拥有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两所高校的博士联培项目。而几所中外合办大学也均可培养硕、博士研究生。

在专业设置上,几所新型大学强调“小而精”,并不像传统高校一样追求大而全,开设专业数量由几个到十几个不等,大多以理工科作为起点。其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暂时只专注于工科,西湖大学则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

在育人方式上,拥有本科生招生资格的几所学校均选择通识博雅教育。同时采用英(外)语或中英(外)双语授课,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均与国外高校接轨,国际化程度极高。   

 》》新型大学,强在哪

中国科学院大学

坐拥中科院丰厚资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学科、师资力量上已经有资格挑战任何一所“双一流”高校。

在2019年9月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最新数据中,国科大国际排名82位,位列内地高校第一位。

在全部22个学科排名中,国科大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跻身ESI前万分之一行列;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学、植物和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地球科学7个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17个学科入选ESI前百分之一学科。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18个学科获评A+,学科实力毋庸置疑已是全国顶尖。

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则以师资力量和生源质量见长。

根据学校官网数据,南方科技大学目前已签约引进教师800余人,其中300余名教学科研序列教师。

南科大目前已有院士27人(全职院士10人),国际会士35人,国家特聘专家72人,国家特聘专家(青年)85人,教育部特聘专家24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0人、杰青26人、优青10人。

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西湖大学

而由杨振宁、施一公、饶毅等重量级科学家担任校董的西湖大学,享有着一般高校难以企及的优势。

西湖大学吸引了大批哈佛医学院、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后、讲师,青年学者力量正在快速增长。

目前,西湖大学采取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模式,共录取西湖一期、西湖二期、西湖三期博士研究生330余人,在校博士生数量不亚于部分重点大学。

根据西湖大学的规划,到2026年,在校学生达到50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3000人,本科生2000人);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含讲席教授)人数300人;博士后约900人等。

中外合办大学

中外合办大学的师资队伍通常能够得到外方学校的极大助力。以上海纽约大学为例,办学至今,已经先后有23位各国院士级的学术大师全时为本科生上课,仅2018学年就有8位大师在校任教。学校目前师生比为1:6,已经实现了世界一流的师资和极致的小班化教学模式,且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此外,从各个学校官方公布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2018年已有本科毕业生的6所高校的总体深造率均远远超过50%,与国内C9高校持平。

其中,宁波诺丁汉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学生中,有81.70%进入QS2018年世界大学排行榜TOP100高校就读。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约有30%的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TOP10高校深造。进入世界TOP50高校的学生占比53.35%,超过50%。

(来源:整理自各校网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