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2条举措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从“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窥上海职教内涵发展
2019-10-28 教育

“章晓兰材料名师工作室”团队带领学生在技能比赛中获奖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师资12条”),从教师培养补充、资格准入、培训发展、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12条解决举措。上海职教特别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从前几年的专业优化布局,到现在专业内涵发展,亲身经历了“双师型”教师队伍成长壮大的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章晓兰材料名师工作室”的章晓兰老师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 余长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最新政策

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职教师资12条”提出,经过5—10年时间,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和院校深度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健全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数量充足,双师结构明显改善。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双师型”教师资格准入、聘用考核制度,教师职业发展通道畅通,待遇和保障机制更加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吸引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职教师资12条”主要包括四个层面内容。

建立一整套教师标准体系。分层分类建立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高校层次分明,覆盖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等各类课程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评价标准体系,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改革创新两项基本制度。一是以双师素质为导向改革新教师准入制度。二是以双师素质为核心深化教师考核评价改革。

完善三项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二是落实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提升社会地位。三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保障措施。

实施六大素质提升举措。一是构建以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为主体、产教融合的多元培养培训格局。二是完善“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三是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四是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五是创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六是以“国家工匠之师”为引领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案例分析

“章晓兰材料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发展 打造一流专兼师资团队

“双师型”教师队伍发展建设如何?章老师告诉记者,上海职教特别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从前几年的专业优化布局,到专业内涵发展,以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建筑与工程材料专业为例,从2010年开始从一般专业建设为市重点专业,到2013年建设成精品特色专业,2015年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2017年实施沪滇联盟,到2019年打造示范品牌专业,经过十来年的建设,专业内涵不断丰富,专业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

尤其是以“章晓兰材料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发展,打造一流专兼师资团队。2015年9月上海市教委立项首批以专业带头人命名的名师培育工作室,2015-2017年首批验收后,2019年又启动第二期名师培育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发挥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培养带动更多优秀职教教师,为名师培养储备人才。第一期47个名师工作室,第二期44个工作室,全市招收学员。

作为“章晓兰材料名师工作室”的导师,章老师身为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博士、上海市材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历任上海市新进教师带教导师、上海市教师企业实践导师,充分发挥工作室主持人科研领域的优势,带领专业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打磨教师课堂,鼓励教师在竞赛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整体提升了教师教科研能力。通过深厚的材料背景及对行业动态的把握,及时更新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及人才需求发展情况,引领工作室学员对行业的把握、对专业建设的调整、对课程新资源的注入等等。经过两年的建设,带动了一批优秀年轻教师的成长。


记者 余长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