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职贯通”你了解多少?
2019-10-28 教育

当前,职业教育正在经历深化改革的“窗口期”,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对标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对标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来说,上海的职业教育发展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寻找破解方法,加大支持力度。

记者 朱筱丽

什么是“中高职贯通”

“中高职贯通教育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中高职贯通”)是由相关或相近专业的中等职业与高等职业院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共同研究、整体设计并贯通实施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人才市场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求学观和就业观已发生彻底的、根本的转变,社会迫切需要大量具有一技之长的实用型、专业型人才。目前,一方面有相当一批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对人才需求也正在加大,急需大批各类技能型人才,并且缺口很大。由于中职学生所学专业适应了用人单位的需要,就业形势一直很好,近几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中高职贯通与高中的差别

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于,高中入学后主要以学业为主,学生将会面对高考的压力,踏入大学之后才会接触专业课程。中高职一贯则从中专阶段就会结合就业形势,学习相关的技术性技能,因此对家长来说,选填志愿之前就要考虑孩子自身的兴趣与特点,不能盲目选择。技术性的工种的就业方向多以车间、工厂为主,孩子是否愿意也是家长需要仔细斟酌的。

中高职贯通的优势

中考,是当前教育体系中的“求学分水岭”,这已几成社会共识。而今,职业教育这个曾被不少人认为是“第二选择”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学生的吸引力却有所增加。据了解,来自就业、薪酬以及职业自豪感的利好因素,也正逐渐改变以往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同时,最新发布的中职毕业生职业发展跟踪调查显示,中职毕业生薪酬继续走高。更为关键的是,《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规模和层次、布局结构和体系建设等进行一系列重要设计,明确未来将适度提高专科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校毕业生的比例、应用技术类为主的本科院校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比例,打通从中职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形成系统的、梯度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这些都将令职业教育的升学路径更为清晰。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