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册书、101个故事,愚园路的“故事商店”永不打烊
2019-1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城市的发展变迁,其中核心元素是人。在愚园路城市更新中,更有体现。

在长宁举行的2019城市创新大会上,曾在愚园路上吸引了众人眼光的“故事商店”,以另一种方式回归了,7册书,从2000多个故事中挑选而出的101个故事,记录的就是愚园路上普通百姓的故事。

“当前,我们的空间生态逻辑发生了变化。过去,经常提及的大型城市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创新、邻里复兴、开放街区、生态城市、场所营造、公共空间,已经转变为慢行、健康、公共空间、历史街区、社区、复苏、邻里、创新。”

在2019城市创新大会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磊青深刻感受到,城市规划语境正在发生变化,更关注人文关怀,建设有温度的城市,“现在全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高感性的时代,如何协调理性的规划和感性的生活,是城市规划和设计的核心概念。”

作为负责愚园路长宁段整体更新的CREATER创邑总裁,方文在愚园路上生活了11年。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然而建设改造和城市更新完全不一样,城市更新涉及形态更新、业态提升、公共文化补充。

愚园路很窄,人行道也窄,如何为愚园路注入新内涵,又要让在地居民适宜地生活,并非易事。方文介绍,他们将位于愚园路的公司总部门口的停车场改建成大草坪,将邮局改造成愚园百货,将音乐、体验等艺术形式浸入街区,“经过四年多的更新,想将愚园路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与温度的上海时尚艺术创意新地标。对了,在愚园路上开了两个多月的 ‘故事商店’,整理了101个故事,正式出书了。”

原来今年8月,愚园路街角多了一家“故事商店”,每日有“一日店主”坐镇,走过路过的市民也能写下自己和愚园路的故事。2个多月收集了2000多则故事。

负责方社趣更馨团队的杨磊说,他们和30多名志愿者筛选出101个故事,分别汇成了《少年》《记忆中的地点》《来上海奋斗》等7册书。“为了让书有连贯性,我们还虚构了一个人物——我,用 ‘我’来讲述那些在愚园路上生活和工作者的故事。”

这一套7册书,在大会现场也能看到。很有意思的是,他们将最后一个故事留给了愚园路上的小朋友,故事也以孩子留下的画作集结而成,故事卡片上留下了他们绘制的色彩斑斓的图案,“虽然这个故事没法用文字描述,但可能可以 ‘偷看’到愚园路的未来。”杨磊说。

他们觉得,这套书能成为街区延续脉络,能在愚园路发展历史大背景下,让生活工作在愚园路上的普通人的故事对这段历史做补充。

这套书将会在线上销售,而这群青年又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故事商店共创账户”,售卖出一套书,他们将把书款的15%汇入到故事商店共创账户中,这些共创资金将用来支持更多想在愚园路上进行社区尝试的行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