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越江大桥有个“钻石型”主塔,提前45天成功封顶
2019-1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11月15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昆阳路越江大桥主塔结构成功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45天。横亘于黄浦江上的这座桥塔还是美丽的钻石型哦。

昆阳路越江及配套道路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施工。主塔设计为钻石型结构,塔高136米,桥面以上高103.8米,塔柱为带倒角的箱型断面,更能体现出主塔的质感。     

整个主塔由塔座、下塔柱、下横梁、中塔柱和上塔柱五个部分组成,共采用了约3000吨钢材、700立方米混凝土。本次浇筑的塔冠为主塔最后一节混凝土,高度2.6米,浇筑混凝土量约58立方米,塔顶设有航空指示灯和主动型预放避雷针。

大桥主塔共分为28个节段施工,采用液压爬模施工工艺。主塔下横梁与塔柱整体一次浇筑成型,采用整体定型钢模保证结构安全和外观质量,支架运用反拉预压手段,也大大缩短了支架预压准备周期。

 中塔柱施工过程中设置三道主动横撑,以减小由于塔柱倾角对根部产生的拉应力,并结合上塔柱与主梁同步施工时的作业空间,设计桁架式无落地主动横撑,既保证结构安全又为后期施工提供条件。

而"干料控制法"保证了混凝土质量,并针对不同季节采用不同配合比,配合冰水降温、覆盖保温等措施保证浇筑质量。针对液压爬模的钢木组合模板板面拼接的特点,结合塔柱外形,精心设计排版,使浇筑后的塔柱外观自然美观。

据介绍,昆阳路越江大桥的桥址位于黄浦江上游,该段水域是黄浦江船只航行的重要通道。据统计,黄浦江平均每日船舶流量达2600多艘,为了尽量减少大桥建设对黄浦江航运的影响,昆阳路越江大桥采用独塔单索面钢-混凝土叠合梁斜拉桥,保证各类船只在黄浦江航道畅通无阻。由于主塔位于黄浦江航道中心,孤岛施工法最大程度减小对社会船舶正常航行的影响。

据悉,主塔施工完成后,大桥将全面进入主梁架设施工阶段。大桥建设成后,将成为市民跨越黄浦江的又一条通道,将更好地服务闵行、奉贤等地区居民过江出行,工程预计2020年内基本建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