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探索、挑战 科技魅力点燃创意大脑
2019-11-19 教育

搭高塔、制作网兜、传递信号、绘制表情包……日前,一场创新思维盛宴——2019年静安区“闸北二中心”杯区域悦动思维大赛在静安区闸北第二中心小学举行。作为2019-2020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的静安区预热赛,共吸引了20余支队伍近200名学生参加。

记者 陈思焙 摄影报道

“最佳第八人”担起队长重任

在动手题“轮流施工”的赛场上,闸北二中心2队的队长曹铭杰正在跟队员讨论着解决方案。“轮流施工”需要通过掷骰子决定由哪一组进行搭建“高塔”,他让5名队员组成A组先进行搭建,他则与另一名队员组成B组。当骰子掷出1时,B组轮换上场,曹铭杰动作娴熟地将前面队员已基本完成搭建的“高塔”稍作改造,高度一下子便超过了最高得分的基础高度,顺利完成挑战。

“曹铭杰是我们的‘最佳第八人’。”闸北二中心的科技老师徐荣也给予他很高的评价。徐老师介绍说,今年是学校第五年参加DI赛事,自去年开始,学校就组建了两支队伍,一支参加工程类项目挑战,一支参加即兴类项目挑战。曹同学是1队的8名候选队员之一,因为组建新队伍需要一名具有优秀组织能力的队长,因此他被委以重任,从1队调到2队带领队员们挑战即兴类项目。他即有了“最佳第八人”称号。   

扑克牌结构更考验应变能力

作为闸北二中心的“传统”项目,工程类挑战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承重结构的设计和制作,而今年承重结构的材料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不再是木质结构,而是用扑克牌搭建而成。“今年的结构需要队员进行现场拼接组建,难度更大了。”徐老师认为今年的结构更加考验队员的动手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

结构类挑战的确很考验人,承重结构的组建和承重测试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融入整个表演中。1队队长徐可卿是组建结构的其中一员,她认为为了保证整个展示顺利完成,组建结构的速度至关重要,“组建结构的效率还需要提高。”而队员李欣怡同学则认为,承重结构在剧情中的融入也很重要,“需要负责组建结构的同学和表演的同学默契配合,才能让整个展示更为完整。”

作为DI特色校,闸北二中心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少年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精神,提升动手能力,点燃同学们的创新思维热潮,激发同学们对“未知”的好奇心与挑战欲。


记者 陈思焙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