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被进博会带火的专业
2019-11-19 教育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日在沪举行,此次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盛会,参展国家及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外企CEO们表示,迫不及待想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高中生选专业不仅要看现在的社会就业形势,也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进博会是一项国家战略,今后每年都要办,而且要越办越好。持续关注进口博览会的相关动态,透过这两届进口博览会的内容,结合我们国家不断对外开放和产业升级,我们可以预测一下未来哪些专业会持续走红?希望带给家长和同学一定的参考价值。

记者 郭漪

 - 经贸类专业 - 

进博会举办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了扩大进口、稳定外贸增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进口市场的空间不断扩大,中国进口的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经济学一向是热门报考专业,而在进博会的行业背景下,经济学相关专业热度只增不减。其中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进口博览会的相关性最大,未来主要从事进出口业务、外贸企业管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跨国经营等对外经济和对外贸易活动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

 - 药学类专业 - 

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堪称“香饽饽”。每年500强等大型药企都会吸收大量药学类毕业生就业,而且它们在就业薪资方面都非常可观。药学类是培养学生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学相关技能训练的学科。部分药学类专业对视力、嗅觉等有一定体检要求,报考时须注意。

此外还有制药工程、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也与此密切相关。

》》推荐院校

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 机械制造类专业 - 

今年汽车展区将聚焦汽车行业热点,140多款实车开进进博会现场。去年广受关注的“明星展品”——斯洛伐克“会飞的汽车”今年“升级”回归。还有不少“明星展品”是首次亮相。比如丰田全新Mirai氢燃料电池车、现代“45”电动概念车、奔驰L2级自动驾驶卡车Actros、雪佛兰新款科尔维特超级跑车等都在进博会期间首发。

汽车制造业虽然是传统制造业,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汽车行业也日新月异。工学门类下有众多学科专业都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机械类、力学类、仪器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电气类等等。

》》推荐院校

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

 - 食品类专业 - 

食品和农产品一直是人气最高的展区。食品类专业可不简单,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训练为支撑,培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专门人才。

》》推荐院校

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